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到阜阳等地将首通高铁
2019-11-21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霍正林 徐媛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讯 (通讯员 陆应果 实习生 霍正林 记者 徐媛园)南京到阜阳、亳州12月1日预计将首通高铁,不用换乘。今后,南京到阜阳从5个多小时缩短为1.7小时,南京到亳州从6小时40分缩短为2个半小时。同时,市民们还可以顺路去寿县的古城等地游玩。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出发,在合肥南站换乘当天的实验列车G55302次,前往商合杭高铁的采访首站阜阳。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在紫牛新闻App上实时进行报道。

  商合杭高铁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经过河南、安徽、浙江三个省,起自商丘站,经亳州南站、阜阳西站、淮南南站、合肥站、芜湖站、宣城站、湖州站等站,终点至杭州东站,预计12月1日通车。此后,南京可坐高铁去合肥,再经商合杭高铁直达阜阳、亳州等地,中间无须下车中转。

  此前,南京到阜阳只有K字头列车,运行时间大都在5个多小时,最慢的K8363次运行时间为7小时50分。每年春运,南京回阜阳车票都十分紧俏。不过记者了解到,商合杭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10月24日起开始进行列车运行试验。两线于11月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至此,安徽省16个设区市的最后2个市——阜阳、亳州市迈入“高铁时代”。不仅是南京,合肥、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原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除了到亳州和阜阳,南京到寿县、淮南、凤台等地也有高铁直达(新建芦庙、亳州南、古城东、太和东、阜阳西、颍上北、凤台南、寿县、淮南南等9个车站)。

  昨日10:30,列车准时从合肥南站出发,列车如同“贴地飞”,11:36,列车到达阜阳西站。阜阳西站很有特色,在车站门头、墙面等处还印刻着篆体“阜阳”两字,文化感十分浓。屋顶的七个天窗周围刻着古香古色的花纹,如果遇到阳光特别强烈的状况,一按电钮,布幔就会出来遮阳挡光。此外,两个人工售票大厅都是开放式的,买完票,直接从旁边的闸机就可以刷脸进站,不用出了售票大厅再进站,十分方便。开通后,该站将全部实施电子客票进站。旅客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进站。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795公里。沿途旅游胜地也不少。亳州是曹操故里、华佗故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花戏楼、曹操运兵道、曹氏宗族墓群、万佛塔、尉迟寺遗址、古井贡酒酿造遗址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余处,其中省以上保护单位22家,占安徽全省的三分之一。阜阳市古称颍州,是甘罗、管仲、鲍叔牙、吕蒙、刘福通的故里,晏殊、欧阳修、苏轼曾在此为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