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发布“英雄帖” 高校揭榜“打擂台”
2019-11-18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1
听新闻

  “根据你们的技术方案,邮轮的耐撞性可以提高20%。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经济性问题?随着船舶结构改变和重量增加,会带来多大幅度的成本上升?”15日,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甄春博站在海门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的舞台上,面对台下7位评委的接连发问,额头上沁出细细汗珠。

  这是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现场赛比赛现场。这场比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海门市政府共同承办。与一般创新大赛不同的是,中国创新挑战赛不是参赛团队自带项目路演,而是由企业面向社会发布技术需求,科研团队“揭榜上台、公开打擂”,选出最佳解决方案,实现产学研精准对接。

  “海门前不久刚刚交付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正向建造我国第一艘中大型豪华邮轮迈进,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海门市市长郭晓敏介绍,赛事共征集技术需求102项,已有15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金额超过1700万元;另有3项技术难题,吸引11个科研团队现场比拼。

  邮轮在复杂海况条件中航行,极易受到浮冰、冻冰的撞击,如何在既保证结构强度又不浪费材料的前提下,提升船舶耐撞性能?5所高校的技术团队瞄准这一技术难题开展攻关。最终,江苏科技大学技术团队的技术方案得到一致认可,获得优胜奖。

  “招商局重工仅在海门基地就拥有技术人员上千人、研发团队超百人,但11个技术团队提供的解决方案还是让我们深受启发。”技术需求方、招商局重工海门基地科技创新办公室经理周吉说,“开放式创新开辟企业集众智、攻难关的新路径,我们将结合实际开展深入研究论证,尽快推动这些成果落地转化。”

  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