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场防震减灾演练动真格了
2019-11-17 07:2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据南京市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下午14时30分,南京市建邺区发生5.4级地震,建邺实验小学分校震感明显……”别慌!这是一场校园防震减灾疏散救援演练的画外音。

  15日下午,随着急促的避震警报鸣响,由建邺区减灾委员会主办,建邺区应急管理局、教育局承办的“2019年建邺区校园防震疏散救援演练”拉幕上演,正在上课的师生迅速按照防震应急预案进行避险和疏散。听到信号后,教室内的师生就近蹲在课桌、实验台、床铺旁或承重墙的墙根、墙角,护好头部、蜷曲身体、降低重心;疏散警报响起后,原本安宁的校园突然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700余名师生有序向下疏散,快速、猫腰、护头、掩鼻……在短短8分钟内,全校师生撤离到指定避难点集合。

  学生集结完毕后,各班班主任对人数进行及时清点和上报。经清点,有1名学生因惊吓发生晕厥,被困4楼教室;另1名学生在疏散时因围墙倒塌被埋。学校立即向区教育局报告情况,区教育局向区减灾委报告情况,区减灾委立即启动《建邺区地震应急预案》,调集应急救援力量赶赴学校,并在学校成立现场指挥部,协调救援。

  据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实战演练是机构改革救灾职能转移后,建邺区组织的第一场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首次在多个环节投入社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力量,“希望通过科学的应急演练,让广大师生了解防震救灾知识,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熟记逃生路线和紧急避难场所,提高在灾害来临时的自救互救能力。”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