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崇明街道:“五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2019-11-16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句容市崇明街道党工委紧扣“一福地四名城”目标定位,按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双轮驱动”的工作思路,以党建领航小区治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促进小区治理规范有序,显著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激活红色细胞,筑牢红色堡垒。该街道对189个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在45个条件成熟的小区组建小区党支部,吸收在职党员、无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到党支部报到,参与小区治理,形成“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组织架构,使党支部建在小区,活动开展在小区,作用发挥在小区。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优先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业委会主任等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小区党支部作为党的工作的前沿堡垒,更能在社会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

  突出红色元素,打造红色阵地。近年来,该街道通过新建、租赁、改扩建等方法,13个社区的办公用房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其中7个社区服务用房面积均在800平方米以上。全面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科学设置为民服务大厅和党员活动室,强化服务功能,建立服务清单,完善服务流程,目前,70%的社区已完成党建标准化建设。

  凝聚红色力量,驱动红色引擎。该街道建立小区议事协调和联动服务机制,定期召开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定《崇明街道城市网格(小区)协商事项指导目录》,明确公共事务类、民生服务类等八大类40条议事规则,实行办理事项公示、承诺、监督等制度,协同解决物业管理、社区环境、公共安全和便民服务等相关问题。

  深化红色品牌,打造红色印记。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工作,该街道不仅竖起了一面面“党建品牌”的旗帜,还在群众身边拓下一个个红色印记。在居民小区中,试点建成5家“党群服务站”,把服务阵地建在居民家门口,统一名称标识,为居民提供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共享空间,实现公共服务和物业服务互补互动。打造小区“廉政园”“幸福径”等党建特色景观,浓厚小区党建文化氛围。

  培育红色骨干,建设红色物业。该街道灵活开展党组织嵌入工作,推进“双培养”计划,着力把党员培养成物业服务管理和小区治理骨干,把物业服务管理骨干发展成党员,打造小区红色物业服务团队,让小区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色彩。今年,先后组织物业人员开展了3次物业管理业务培训、2次党建业务培训,社区开展的急救等各类实用性的培训也都会主动邀请物业人员参加,显著提升物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庄倩如 周雪菲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