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阳光信访”践行“五字箴言”取信于民
2019-11-16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作为接触社会群众的前沿一线,邳州市信访工作践行“五字箴言”,在基层阵地建设、源头矛盾化解、重点问题解决上,创新招、出实招、放大招,以解决信访问题的实效,形成“阳光信访、取信于民”工作体系、格局和“邳州模式”,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作出贡献。

  扛起责任突出一个“实”字。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包案处理复杂疑难问题,当面听取群众诉求,主动研究会办案件。邳州市主要领导亲自会办四大攻坚重点案件,推动案结事了;市分管领导敢于担当主动约访、专题会办分管涉事领域事项;镇级党政领导每天常态化接访下访,初信初访化解率达85%以上,大量信访问题被及时就地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基层服务饱含一个“情”字。更加突出“基层的事在基层办”,有力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邳州推行“人民满意窗口”市镇联创机制,基层信访办严格按照“一个规范的接访场所、一支有力的工作队伍、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批完整的工作台账”的“四个一”标准,不断加强完善软硬件建设。今年,邳州市财政投入200万元建设镇级领导接访视频系统,实现市镇两级同步接访;在全市设立村级幸福驿站、温情驿站、快乐驿站、军人港湾、和谐港湾等访调机构达20余个,为信访人提供“全能型”“零距离”服务。

  网格治理围绕一个“密”字。在全市逐步建立起“全覆盖、全天候、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基层矛盾调处“一张网”。邳州市共成立1796个社会治理网格,其中综合网格1691个,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专属网格105个,配备网格员1798个,对于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发现的问题隐患,按照“一方触网、多方响应”的要求,第一时间深挖根源、妥善处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重点管理聚焦一个“全”字。对一般性信访人员、三跨人员、曾经涉访特殊病患人员等,施行分级管理。对于重点人员,全部实行“五包一”机制,分别进行定期见面、约谈,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推动问题解决。

  依法治访体现一个“严”字。全面推行信访信用管理制度,推动无理信访人停诉息访、无理信访事项有序退出。今年,邳州在徐州市首次认定信访失信人员1名,全套程序模板在徐州市推广。

  聂高峰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