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探索老旧小区“微改造”管理新模式
2019-11-16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4日,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街道亚隆花园小区,有不少体验了新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的居民竖起大拇指:“政府为百姓着想,俺们现在充电方便多了,也不揪心了,小小充电桩解决了困扰小区‘飞线充电’的大难题!”

  为彻底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大庙街道投入近10万元从每户居民家庭电表中引出线路,就近在楼下安装了510个便民充电桩,使用自家电费、无需二次消费,居民接受度高,解决了小区“飞线充电”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的大难题。

  这是大庙街道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的真实写照。

  “清盘式”摸底规划

  大庙街道作为“8+1”小城市建设的试点单位和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难、晾晒难、配套设施不足等难点问题,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坚持“布局协调、功能优化、利民惠民”的原则,提出高标准实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微改造”,通过搭建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全覆盖的“蹲点”工作责任体系,全面铺开辖区内各重点点位及基础设施改造空间的调研,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有效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

  “菜单式”建设布局

  街道立足实际,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推进开展一系列凸显大庙记忆的“微改造”工程,完成了市民广场景观提升改造、华新社区、房亭小区3000平方米的道路硬化绿化、利民巷1240平方米的沥青路铺设工程;同时,对安然村污水管网、大庙村亲水平台以及亚隆花园小区等老旧小区提升进行改造;全面加强市容环境秩序的治理力度,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点位开展专项攻坚整治2000余次;为进一步塑造良好的市容形象,更新增补宣传展板5300余块,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入户问卷调查1500余户,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文明从自家做起,环境连着我和你”不再是宣传口号,而是落实文明长效管理的真实行动。

  “严管式”长效整治

  加速度的改造提升是关键,稳步骤的整治管理是手段。大庙街道积极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由村创文专员、网格员和责任保洁员一起,密切协作管理治理小区,“勤跑腿、勤宣传、重自查、加整改”,全天候自查、全时段整改、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理,持续提高文明长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提质催新颜,文明之花次第开。大庙街道正以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儿,奋力走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承载着“记忆”和“特色”的大庙,一定能够成为市民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城市,成为文明之花绽放的魅力新城。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