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谋定即动 初尝胜果 南通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实施“两统筹”项目
2019-11-16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5日,南通市审计局对去年同步实施的8个省级开发园区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发现问题进行了整改销号。核查结果表明: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制定出台了《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9项制度,追回资金3114.69万元,5家企业被处理处罚67.83万元,2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针对省级开发园区主要领导易成为市、县两级的监督盲点,县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经验不足等情况,去年7至9月,南通市审计局积极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联动局内部、系统上下、部门之间,按照审计重点、质量检查、处理原则等“八统一”要求,组织实施了该项目,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尝试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政策落实跟踪、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村级财务收支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进行统筹融合,形成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多项内容嵌入其中的审计模式,做到一次审计进点,多种审计类型、各地区同步实施。

  审计中,该局创建了“审计业务指导员”制度,安排7名业务骨干,分赴各审计点开展现场管理和业务指导,协助解决疑难问题;以“审计和巡察问题交接单”制度,与纪检监察部门形成问题即时发现、即时移交的联动机制,扩大巡审结合监督效应;与环保、财政等部门合力开展现场审计,有效解决现场取证难、手段有限等困难;此外,还充分利用各级审计机关政策跟踪、保障房、“同级审”、经济责任等项目已有的审计成果,避免对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提升审计质效。

  审计发现的共性及重大问题、8个园区整体情况的横向比较,为南通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帮助。审计结果被相关县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县区“同级审”所采用,实现“一审多果”。同时,审计发现的43个问题纳入南通市委环保巡察情况报告,以交办单的形式合力督促问题整改;会同环保等部门现场核查的结果被主管部门采用,达到“一次现场检查,成果多方利用,共同推进整改”的成效,实现“一果多用”。

  该项目也为南通审计坚持推进“两统筹”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并在该市后续组织的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6个县中校长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的实施中得到运用和提升。南通8个园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验通过《江苏审计简报》在全省推广。同时,该项目还获得2018年南通市政府“改革创新奖”二等奖。

  黄山杉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