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经济盛行:90后担当“独行侠”主力军
2019-11-15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杨静)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个人旅游早已不鲜见。途牛旅游网日前对外发布《2019“独行侠”旅游消费分析》,基于在途牛预订的单人订单数据,分析了国内“独行侠”们的出游原因、客群特征、旅游偏好和消费爱好等,发现“一人经济”越来越盛行。

  “一人经济”的背后:90后成主力

  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通过该平台独自旅游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8%。独自旅游背后反映的不是“孤独”,而是令人羡慕的“自由”。相比家庭、情侣、朋友结伴同游,独自旅游的人在经济、时间安排上更加独立自主。

  除了旅游以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很愉悦地享受独乐乐,“一人食”外卖、“一人用”美容院、单人KTV、单人旋转火锅、胶囊酒店、宠物经济等新兴市场因此而蓬勃发展。“一人经济”瞄准的,除了日益庞大的单身族,还有那些在快节奏、高压力社会生活中包括已婚人士或情侣在内的渴望“自我时光”的人。

  过去一年,途牛服务的“独行侠”当中,按照年龄层划分,00后及以下占比8%,90后占比34%,80后占比32%,70后占比19%,60后及以上占比7%。由此可见,经济独立、旅游经验丰富、自我意识强烈的80、90后更享受一个人的旅程。尤其是90后,他们爱好美食和自然人文景观,喜欢制作旅行vlog、短视频分享旅游经历,出游人次占比高于80后,同时选择当“独行侠”的人次同比增长也非常明显,涨幅达12%。

  女性比男性更青睐一人出游

  从性别角度而言,过去一年,选择独自度过旅程的女性游客占比达到53%,而男性游客占比为47%。女性为何更青睐一个人出游?途牛用户调研数据揭示了其中的原因:62%的女性受访者是为了寻求自由和独立的感觉;58%希望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52%认为可以自主选择出游目的地;48%想要结识新朋友并拥有独特的体验。在独自出游时,目的地安全系数是女性游客考虑的首要因素。

  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独行侠”选择跟团游和自由行的人次占比分别为58%、42%,跟团方式省心省力,而自由行可以让“独行侠”深度游览目的地。

  行程时间安排方面,选择3天及以下行程的“独行侠”人次占比达到34%,4-7天行程的占比48%,8天及以上行程的占比18%。

  一个人旅游虽然提高了自由度,但也使得出游成本有所增加,这是由于要单独承担酒店、交通、饮食等费用。该平台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独自出游的游客人均旅游花费比其他类型游客要高出16%左右。

  “独行侠”客源城市南京居第三

  途牛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独行侠”客源城市前十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武汉、成都、重庆。南京排名第三,其中可见,独自旅游的用户较多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

  从出游方向上看,“独行侠”周边游、境内游、出境游的人次占比分别为20%、34%、46%。相比与他人同游者,“独行侠”更加偏好中长线游,他们最喜欢的境内游目的地前十名依次为三亚、西安、杭州、丽江、珠海、南京、大理、成都、厦门、武汉,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前十名分别为日本、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马尔代夫、法国、意大利、瑞士。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