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泰州经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11-15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农村基层发现了一些违纪违法行为,尤其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集中,这暴露出监管制度机制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为此,江苏省纪委、监委、财政厅、农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泰州市积极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系统工作情况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泰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经验,在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经济业务量大的地区推广村级会计核算会计师事务所代理模式,强化第三方机构对村级财务的服务和监督,稳步提升会计核算的专业化水平。

  完善机制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日常监督

  泰州市在保持村级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根据村集体经济不同情况,探索形成相应的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模式,有效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日常监督。监管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是“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全代理”模式,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村(街道)与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政策咨询、财务建议、培训服务、协助建立制度等,参与村集体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监督、审计,依法代理全部村集体账面,负责所有报账、记账、复核等具体工作。二是“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异地委派”模式。在乡镇(街道)成立专门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择优录用具有会计资质的人员或现有村(居)报账员,实行镇级统一管理、集中培训和交叉轮岗。会计实行异地委派,每人负责2-3村(居)的账务核算,驻村参与日常经济活动及经费运作全过程,保证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人员工资由镇(街道)、村(居)共同承担。

  目前,泰州市全市93个乡镇(街道、园区)均已成立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村(居)会计工资报酬全部上收至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其中,78个乡镇街村级财务管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乡镇代理中心统一委派镇村财务会计人员模式;73个乡镇街、1344个村(社区)实现会计异村交流。全市已有15个乡镇街道采用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模式,在河失、宣堡、沈高这3个镇试点基础上,扩大选取新桥、虹桥、滨江、姚王等镇,海陵区城南街道以及高港全区推行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试点。在保持村级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高港区率先实现了对全部91个村居财务管理及业务核算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全覆盖。高港区各村(社区)不再设会计站长,村集体资金交由代理中心全托管,代理中心人员由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接受区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第三方服务管理及人员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日常运转费用由镇级财政承担,不增加村级负担。根据双向选择原则,从原村会计站长中招聘6人,向社会招聘30人,各镇街落实中心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组织对代理中心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设立专员

  整改集体三资管理程序

  2018年6月19日,泰州市高新区召开农村“三资”管理推进会,高新区聘请江苏中兴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江苏中兴所)承办泰州医药高新区代理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有关事项。江苏中兴所派出人员作为驻镇(街)村级集体财务监管专员,动用全所资源,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操作程序;审核非日常支出,保障项目支出有序审核;完善村级预算编制,发挥预算有效约束;组织财务互查,加强风险防范;进行年度审计,提出整改措施,发挥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审计监督的专长。做到平时管重点,季度、年度查全部,实现对高新区5个镇街、54个社区的资金管理全覆盖。

  江苏中兴所主要在抓培训、定制度、核重点、常互查4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各级村镇人员和财务监督专员业务培训和交流,在业务层面讲深讲透。规范财务制度,协助修订《泰州医药高新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试行)》,使管理制度更贴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对所有项目支出审核,确保工程项目立项报告、村民代表及“二委”会议记录规范、开标签到表、招标公告公示、施工合同、预决算、验收报告、发票、非现金结算等执行到位。组织财务互查,对村级资金结算情况、票证使用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会计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互查,并按月反馈、公布各村的财务活动情况。在财务互查工作中,江苏中兴所组织互查人员认真学习医药高新区泰高新办发﹝2018﹞78号文件精神,对互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互查人员必须按照互查内容,认真检查做好记录并在检查记录表上签字;二是会计代理服务中心对检查记录进行认真复核并汇总上报;三是参加互查人员必须遵守职业道德,保守秘密,对社区与社区之间的用工补贴、秸秆禁烧等标准的差异不议论、不攀比。

  组建队伍

  新型管理模式颇见成效

  会计人员队伍相对稳定。在高新区的第三方监管模式下,会计代理服务中心的人员保持相对稳定。该模式的优势就在于,第三方本身具有业务强项,是审计方面的专家,能起到监督作用。

  更加独立、客观。第三方监管人员受聘于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服务中心,完全独立于各个社区、镇街。会计师事务所以“独立、客观、公正”的超然地位在工作中能站在第三方公平公正的立场上处理问题,对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高新区的第三方监管模式下,财务监管专员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更多是充当“裁判员”角色。

  监管全覆盖。第三方监管人员对农村“三资”管理实行日常管理,每周均有一至两天在代理中心解决“三资”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年末审核集体资产的管理和使用以及财务收支情况。重点针对账务处理、会计凭证、资产、负债、财务支出存在的问题进行审核、提出整改意见。

  规范村务公开。对应该公开事项的记录杜绝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整个公示过程有图片、有记录,比如,村务用工补助、困难补助等支出的公开资料均附在记账凭证后,让凭证一目了然,反映业务的必备程序,让审核人员在审核时更加直观、清晰。

  规范会议记录。个别社区存在以往会议记录内容简单,对会议中提出的问题在会议记录中无记载或记载不清晰,对提出问题处理结果无记录或只有个别人提出处理意见,无最终集体讨论的结果,会议记录也无参会人员签字的问题。通过现在的监管模式,已逐步规范此类现象,并将这些会议记录同时作为会计档案归档管理。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