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快件总量同比增长45%!快递小哥们忙疯了?真相是……
2019-11-14 2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霞  
1
听新闻

  双11购物狂欢之后,便是快递“主战场”。根据省邮政管理局系统检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13日,全省处理的邮件、快件总量达到2.5亿件,同比增长超过45%。其中揽收量达1.81亿件,投递量达6900万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快递量剧增,今年快递小哥的“生存环境”却比往年有提升。待配送的包裹堆积如山、深夜送快递、一天只睡三个小时,这样的新闻今年不再刷屏。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简单:有智慧物流的大数据分流、有对超负荷工作量的充足预案,还有国家层面对快递员的人性关怀。

  

  快递站来了不少“帮忙的”

  12日中午,在应天大街的一处快递站,现场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着卸货、分装。快递员张剑早晨四点半就到岗了,刚派送完一车货回来,他停好电动车,大步走进快递站,拿起一个巨大的茶杯,“咕咚咕咚”地大口喝水。“今天跑一趟送的货,相当于平时一天的量!今天预计再送完一车就能收工!”

  

  35岁的快递员李银山打算一天送三趟。三车货物意味着有三百多个包裹,平均每投递完一车需要三到四个小时,这一天要到晚上才能结束派送。

  站长佘小磊说,这几天会特别忙,大家心里都有心理预期。由于派送量的增加,快递员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所以大家工作的干劲很足。但是,超过快递员配送负荷的情况今年不会有。他们已经事先做好了准备,临时招聘大量兼职,由他们分担快递站的卸货、理货工作,另外,当某个片区的快递员的派送量过大时,也由兼职员工分担一部分派件工作。

  记者发现,这种双11期间临时招聘“帮工”的情况,在附近的其它快递站也普遍存在。

  

  大数据控制流量,避免物流爆仓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预测,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1月18日,高峰期间省内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总量将超过5亿件。其中,揽收量将超过3亿件,投递量将超过2亿件。预计11月16日将形成投递峰值。邮政管理局要求快递企业贯彻“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机制,提升用户体验度;努力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总目标,全力打造安全、绿色的高质量“双11”。

  

  11日卖出的货,为何16日才达到配送的峰值?这和大数据对发货流量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今年在某些天猫品牌旗舰店购买的商品,发货时间被人为地干预了。

  南京市民赵小姐和同事刘女士都购买了同样一款胶囊咖啡,一位是11日零点付款、另一位是11日早晨8点付款。赵小姐12日下午就收到了货,而刘女士却在14日才收到货。两件货物的发货时间相差一天。

  11日下午,记者在苏宁雨花物流中心采访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流仓设定的包裹处理量峰值是180万个,当电商平台的销售量超过这个数字时,会自动延至第二天处理,同时也会在付款页面告知消费者准确的配送时间。记者打开平台,试着购买一瓶洗衣液,系统提示配送时间为11月13日。

  

  省邮政理管局杨月新说,智能物流、大数据算法,不仅提高了配送的效率,还有效地将快递包裹的配送工作量均衡分配,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快递员的配送压力。

  总局提示:关爱快递员

  11月9日,也就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前2天,国家邮政总局发布了11条重要提示,全都是围绕着一件事:在“双11”期间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明确要求快递企业:保障快递员休息权等劳动权益,保证快递员工作量不严重超负荷,保障快递员生命健康;加强旺季期间的生产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11月2日,国家邮政总局又发布提示,提醒日寄发快件量排名前10的城市消费者:快递服务压力比较大,快件可能出现时限延长的情况;请广大消费者合理使用邮政快递服务。

  11月8日下午,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工会关爱快递职工”新闻发布会,拿出70万元专门用于“双11”期间慰问一线快递职工。

  这一系列的举措传递一个信号,在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的同时,对快递业一线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也被一再强调。

  

  11日前后,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等快递企业高层,纷纷走进一线,有的慰问员工,有的甚至穿上工作服一起工作。

  快递员张剑说,9年的快递生涯,近两年越来越觉得这个行业受人尊重了,得到的顾客理解多了、盲目的指责少了。心情愉快了,他愿意一直将这个工作干下去。

  记者 刘霞

标签:快递;帮忙的;快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