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潮席卷江苏,气温下降10℃
2019-11-14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 (记者 于丹丹) 忽如一夜“冬风”来,昨天第一股冷空气“小试牛刀”,今晨将会是入秋后最冷的一天。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警报、霜冻报告,今天全省转晴,风力减弱,最低温度: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3℃左右,有霜或霜冻,苏南地区6℃左右,其它地区4~5℃,最高温度:全省16℃左右。17-19日还有一次冷空气,据说强度比这次更强!就想问一下,大家双11囤的棉衣和秋裤都到货了吗?

  冷空气一路南下,昨天凌晨2点,它的前锋到达江苏北部地区,江苏自北向南迎来了一次降水过程,雨带位于我省中部地区。南京主城在时隔37天后,终于迎来了一场毛毛雨,空气不再那么干燥了,呼吸也感觉清润舒爽。太久没下雨了,以至于很多人出门都已经不习惯带上雨伞。连@南京交警都说,“‘雨天路滑,请减速慢行!’好久没说啦!”

  不过这雨只是“意思意思”,昨天上午9点之后雨就停了。随后,江苏省气象台昨天上午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中北部,扬州北部,泰州北部气温将下降10℃左右。

  昨天下午开始,南京的风力就逐渐增强了,夜里风更大,西北风达到5级阵风6~7级,今晨的体感和昨天相比,会有明显的“换季”感觉。今天和明天,南京的最低气温只有6℃到7℃。而昨天最低气温15.1℃,降温幅度达到8℃到9℃。不过,此后中东部大部将有2-3天的冷空气间歇期。预计明天白天的气温将开始有所回升,周末持续回升,最高气温又将回到20℃以上。不过下周一,新一波冷空气就要来了,气温再次明显滑坡,届时或再现短时小雨。

  暖了那么久,为何冷空气突然变强了?此次寒潮过程产生的原因之一是大陆冷高压主体势力强大,大陆冷高压是一个大型反气旋式环流系统,是冷空气天气系统的大BOSS,也是一个高冷又强硬的“霸道总裁”,所到之处,大风降温难免。之二是11月上旬中东部地区气温偏高,因此冷空气造成的降温幅度较大,几乎是断崖式降温。

  这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从西到东、从北到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势力强,降温幅度大,最大可达10℃~12℃;移动速度快,受到大气环流影响,冷锋24小时移动距离可达1000公里。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转晴,6℃到17℃;明天晴到多云,6℃到22℃;后天多云,9℃到24℃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