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张大奕的店一天卖货3.4亿 你会跟带货网红买买买吗?
2019-11-14 09:1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燕 李冲 徐兢  
1
听新闻

  网红直播“翻车”、“李佳琦被百雀羚放鸽子”最近频上热搜,对于网红直播这种销售方式,你怎么看?你会跟着带货网红买买买吗?带货网红的世界里,真的真金白银满天飞吗?除了收入较高的“李佳琦”们,网红直播的收入究竟怎样?网红带货的销售方式为何会流行?未来趋势又怎样?扬子晚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燕 李冲 徐兢

  A

  你会跟着带货网红

  买买买吗?

  杨女士:买过!主播热情、东西便宜

  80后杨女士去年开始接触直播带货,看过化妆品直播、衣服直播、美食直播等。她说,看着主播热情洋溢的分享,情绪很容易受到感染从而买买买。

  “我关注的一个主播是男生,但他经常化妆成女生形象。他的直播很有感染力,感觉不买点什么,就对不起看直播的时间!”杨女士介绍,主播推荐过一款卸妆产品,单独包装方便携带,主播的大浓妆一下就卸干净了。她果断下手买了两包。还有一次主播推荐定妆粉饼,先用别的产品假装接电话,屏幕上全是粉底;然而用了这一款产品,电话贴过来,屏幕干干净净。“能立竿见影见效果,就更容易下单!”杨女士还表示,直播时买的东西确实会比平时更便宜。不过,因为感觉看直播太浪费时间,她最近已不通过直播买东西了。

  夏女士:不看直播,但买过“李佳琦直播护唇神器”

  70后夏女士从来不看网红直播。但“李佳琦”“薇娅”这些当红主播的名字,她是听过的。秋天以来,天气干燥,她本想买个润唇膏,但在网上逛店时正好看到“李佳琦直播护唇神器”唇膜,就下意识放进了购物车。这时她才意识到,其实自己已经被身边小伙伴感染了。

  申女士:坚决不跟网红直播买,不愿被“洗脑”

  70后申女士表示,很难理解跟着带货网红买买买的行为。万一头脑发热买到的物品不适合自己怎么办?她表示自己是肯定不会被“洗脑”的。感觉这种直播,就像以前的电视购物一样浪费时间。她也不喜欢跟风,不觉得那点优惠能打动自己。

  B

  带货网红

  收入究竟如何?

  带货主播月入几十万到上百万元

  能否“红”主要看“货”和粉丝黏性

  蔡小姐是一个带货网红主播团队的成员。她主要是做幕后的选货、组货、招商、孵化、商家对接等工作。团队的直播平台以淘宝为主,此外还有抖音、快手、西瓜等。团队销售的产品包括美妆、美食、家居等。

  蔡小姐跟扬子晚报记者介绍说,团队2015年进入直播领域,因为带货能力比较强,主播的月收入能有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

  蔡小姐介绍,其实网红主播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神秘,大家可以把他们理解为是“线上销售员”。网红主播跟明星还是有区别的,并不是越有名就越能带货,关键是粉丝的黏性,以及货是不是好。“核心是产品。货好,网红主播的路才能走得好。”她介绍,哪怕一个人只有几十个粉丝,也是可以带货的,关键是推荐的货真好,有口碑和影响力。

  而与主播的高收入对应的,是劳动强度非常大。“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甚至三四个小时,要说10个小时的话。做得好的主播,嗓子都有问题。”蔡小姐介绍,如果跟不上这样的强度,或者推荐的货不好,就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此外,一家快销品牌的相关人士跟扬子晚报记者透露,他们曾经邀请过一位顶级带货网红做过一场直播,销售额是2000万元左右,付给网红团队20%的佣金,也就是400万元左右。

  张大奕的淘宝店“双11”卖了3.4亿

  她所在公司今年4月在美上市成“网红电商第一股”

  2019年4月,“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在美国上市。如涵的头部网红是张大奕,拥有1000多万粉丝的淘宝店铺“吾欢喜的衣橱”,是她最早也是最重要的服装店铺。今年“双11”当天,这个店的成交额破3.4亿元。

  不过,如涵也已暴露出营收极大地依赖于公司培养的头部KOL(关键意见领袖)的弊端。财报显示,2017财年、2018财年及2019财年前三季度,公司“首席”KOL张大奕贡献了总GMV(成交总额)的49.6%、51.0%和44.9%。

  在如涵的网红体系中,包括张大奕在内的3个头部网红,每人每年带货GMV超过1亿元,7个腰部红人每个年度GMV在3000万元到1亿元之间。截至2018年12月,3个头部网红贡献了55%的GMV,这样的数据在外界看来似乎并不健康。

  C

  专家解读

  4G网络普及催热网红带货未来加强监管是必然趋势

  扬子晚报记者查询Wind发现,方正证券研究所研报介绍,2018年,超过400个直播间每月带货规模超100万元,81位主播引导销售额超1亿元;淘宝直播带货规模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400%,进店转化率超65%。

  艾媒咨询《2019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超5亿,四成受访直播用户偶尔会选择购买明星或网红电商直播推荐的产品。

  艾瑞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达到5.88亿人,同比增长25%。网红粉丝中,53.9%的年龄集中在25岁以下。

  华泰证券近期有研报指出,近年来,化妆品行业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正在受到电子商务模式的冲击,企业面对新兴业态,需要不断挖掘线上渠道发展空间。

  以往美妆等产品的销售方式主要是线下专柜和线上电商等。近年来为什么网红带货会成为新渠道之一?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4G网络的普及成了网红带货这种新形式迅速发展的催化剂;另一方面,网红带货销售美妆的门槛低、回报高。因此,近年来网红带货的方式逐渐赢得商家的青睐。

  在他看来,当前不少网红带货销售的美妆产品质量不过关,与直播时说的相差甚远,导致“网红假货”泛滥成灾。他个人认为,网红“带货”也好,明星“带货”也罢,最重要的是货真价实。面对“网红带货”泥沙俱下,未来规范和依法强化监管“网红带货”是必然趋势。若不尽快完善法律与相关制度,使“网红带货”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那么网红直播销售的方式未来趋势依然难言乐观。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