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秋粮丰产成定局 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
2019-11-08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秋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即日起在全省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最低收购价格为:标准品三等中晚籼稻每500克1.26元、粳稻1.3元,相邻等级之间差价按每500克0.02元掌握,预案执行时间为11月7日至2020年1月31日。

  水稻丰产,价格先扬后抑

  11月1日,记者在溧阳市采访时看到,该市社渚镇种粮大户孙翔所种的4000亩稻子已经到了收获时期,但他还没有开镰收割。“今年稻子产量很好,亩产1300斤不成问题,可是眼下价格比较低,所以想等等再收割。”孙翔说,10月15日左右,溧阳的稻子就开始收获了,刚开始时粮食经纪人出的价格是籼稻每担(50公斤)120元,粳稻122元,比去年同期低了10多元,但这个价格也仅仅保持了几天,到10月下旬,普通粳稻的市场收购价格降到每担113—114元,优质粳稻也才120元左右。“很多种粮大户舍不得以这个价格出售稻子,因为会亏本。有条件的农户烘干或晾晒好稻子后,都储存在家里,想等到价格高一点时再出售。”

  本月初,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种粮大户徐大中开始收获稻子,他种了600亩,到6日为止,已经卖掉10万公斤,“含水量30%的稻子每斤只有9毛钱,水分符合标准的稻子也才卖1.13元,这个价格太低了。”他说,幸好今年产量高,每亩比去年多收100多公斤,但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出售,去掉所有农本和流转费,每亩纯收入也就100多元,比往年少很多,“所以大家都在盼着托市收购。”

  托市收购,能够提振市场信心

  金湖县戴楼镇种粮大户吴建中在本地和宝应县流转了近4000亩地种粮,今年稻子产量很高,每亩比去年增产100多公斤。到7日为止,吴建中已收了几百亩稻子,但还没卖过。“周边有部分农户开始卖了,不过经纪人出的价格太低,每斤只有1.16元左右。”

  吴建中说,目前苏北地区土地流转费每亩平均在800元左右,每年一季稻一季麦,农本接近1300元,两块加起来,每亩成本2100元左右,自家的人力成本还没计算在内;正常年份,麦子每亩350公斤,稻子每亩600公斤,如果以国家最低价格出售的话,每亩能获纯利200元左右,但如果稻谷价格每500克比最低收购价低了1毛多,那么种粮基本上就赚不到钱了。

  “现在不少大户把稻子堆放在库房里,舍不得卖,就是等着启动最低价收购。”他说,只要启动最低价收购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划了一条底线,对粮价恢复正常作用很大。往年也出现过粮价低迷的情况,启动托市收购后,经纪人、粮食加工企业很快就提升了收购价格,即使粮食不卖到国有粮库,价格也会好很多。

  多管齐下,满足收购仓容需求

  仓容紧张是近年来粮食托市收购过程中一直存在的问题。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游海洋告诉记者,这跟近年来储粮方式发生改变有关,江苏土地流转力度大,除了少数农户还种一点口粮田并储存收获的粮食外,多数农村居民家庭已不存粮;市场原粮供应充足,加工企业的储存量也很少,基本上是随买随加工,储存粮食的任务主要由国有粮库承担,这样就造成了仓容紧张。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说,由于前期粮价走低,农民对预案启动充满期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收购高峰。各级粮食部门和有关企业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履行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全力以赴做好收购工作。他说,首先是要全力解决仓容紧张的矛盾,全省秋粮收购仓容缺口15亿公斤,主要是在产粮大县和仓容不平衡地区。这些地区要加快腾并、销售、租赁,同时边购边销、即购即销,提高仓容使用效率。要提前制定收购预案,做好应急收购准备和收购现场疏导管理,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

  夏春胜表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靠前巡查指导,对各地政策执行和数量、质量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收储矛盾突出地区,现场会办督办相关事项,合理调度仓容,缓解收购压力。各地要严明收购纪律,绝不允许出现“走后门”插队卖粮、卖“人情粮”、压级压价等问题,维护收购秩序。

  夏春胜还介绍,售粮农民可以通过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发的“满意苏粮”APP,预约售粮,减少排队时间;各地粮食部门要主动在这一APP上发布供需信息,通过实实在在的价差,促进农户种好粮、卖好价。

  通讯员 张 旭

  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