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来了,如此网购套路你遇过吗
2019-11-07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双11”马上就要来了,购物达人们又要开启买买买的节奏了!相信也有不少朋友们选择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将闲置物品转卖,“回血”一波再血拼。但二手交易中也存在一些故意为卖家“挖坑”骗取钱财的现象,大家千万要多留个心眼。

  今年1月的一天,小姜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了一个出售西门子模块的信息,很快便收到了一位买家小马的回复,说相中了该货物。小姜将模块照片发给对方后,两人谈妥成交价为8500元,并约定货到付款。隔天小姜在快递平台上看到对方已收货的消息,便主动打电话给小马,但小马表示模块包装有破损,要第二天看看货再联系。然而,等小姜再联系小马时,电话却无法接通,而是在微信上收到了要退货的消息。之后小姜多次发微信给小马,却发现被拉黑了。

  货退回来后,小姜又在网上寻找了新的买家。但没想到,等到再次对外出售时却出现了问题,新的买家收到货后联系小姜说是货物不符。

  “拿到退货后,我看了一下快递盒上的字迹,是我写的,我就没打开来看货,以为收到的和我发出去的模块是一样的。”小姜感到很是疑惑,当面验货被拒收的货物,自己也没再拆开,怎么货就不对了呢?他赶紧联系快递公司核实,是不是小马退货时拿错货物了,但小马拒不承认。然而几天后,小姜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竟然发现自己原先寄出的货物正在被卖,于是怀疑货物可能是被小马调包了。但几经联系,小马仍矢口否认,小姜只好报警。

  事实上,上演“调包计”的正是小马。经查,小马在打开快递验货的过程中,趁快递员不注意,把家中桌上摆放的旧西门子模块放了进去,迅速封好盒子后交给快递员,并声称货物价格太高,要求退货,原路寄回。而被骗来的货物,被小马托人挂在网上卖了7300元。

  日前,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某依法提起公诉。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检察官提醒,假意购买某物品,收货后通过调包方式替换原物品,再将调包后的物品退回,这种手法是近年来利用快递进行犯罪的常见套路。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及时验货,谨防上当受骗。同时,也呼吁快递行业加强监管,督促快递员尽到保护物品义务,从而避免上述案件再次发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