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见义勇为新市民|路遇警情,善良热心的他智擒歹徒
2019-10-21 11:03: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公众号  
1
听新闻

  路遇抢包警情,他奋不顾身,和路过的群众合力围追抢包者,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为家乡的乡亲们做着实实在在的好事。

  他就是从湖北老家来到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打工的覃遵江,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位新市民见义勇为、善良热心的精神风貌。

  

  他骑着电动车追堵抢包者

  2018年,覃遵江来到洛社镇打工,在无锡振中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工作。

  今年6月6日晚上6点左右,洛社镇66岁的居民周雪珍步行至花苑村陈巷附近路段时,突然遭到一名黑衣男子拉扯抢夺手提包。“有人抢劫!”周雪珍惊慌呼救,并举起手中的雨伞挥舞着保护自己,而实施抢夺的男子拉扯几下未果,便撒腿逃跑。

  这一幕刚好被驾驶电动车经过的覃遵江和驾驶面包车经过的徐雪钧、沈云夫妇看到,覃遵江等人上前询问周雪珍:“阿姨,发生什么事?”周雪珍告诉他们有人抢劫之后,覃遵江立刻与徐雪钧夫妇分别驾车对抢包男子展开追堵。

  覃遵江骑着电动车紧追不舍,沿着嫌疑人逃跑路线,一路经花苑村陈巷、新苑路、新苑二村小区,与徐雪钧的面包车形成包抄,最后合力在洛社镇新苑二村小区409号附近追上抢包男子,并将其控制住。沈云立刻报警,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洛社派出所民警接报后,迅速处警。在民警到达现场的过程中,覃遵江牢牢看住抢包男子以防其逃脱。随后覃遵江还来到派出所,协助民警开展调查取证。

  

  善良热心内化为一言一行

  “母亲从小就教导我和姐姐要礼貌,要勤劳,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覃遵江说母亲的教诲已经内化为他的一言一行。

  覃遵江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公安民警后来通过走访了解到,热心的覃遵江还有很多热心助人的事情。

  1979年出生的覃遵江,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2009年,覃遵江在自己家中建了七十平米的猪舍自学养猪,但由于条件有限,不懂规模化养殖和专业技能的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决定离开家乡出去学技术。2013年,覃遵江只身前往广东,在一家大型养猪厂做维修和水电工,顺便向厂里的工人学习养猪技能。后来,妻子也来到广东,夫妻俩吃苦耐劳,边务工边学习技术,并从外引进少量的优良品种,在老家开始创业。

  经过多年努力,覃遵江夫妇创办了长谭河蓝天养殖场,实现了脱贫致富,覃遵江还主动为中坝村28户贫困户免费发放猪仔,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去年下半年养猪行业行情持续走低,覃遵江来到洛社镇打工。

  去年,覃遵江在湖北老家建了一个100立方的小型沼气池,利用猪粪产生沼气,免费提供给一个寨子的村民使用。不仅如此,覃遵江还免费赠送给邻居灶具,现在覃遵江老家的左邻右舍每天都能够用上沼气煮饭烧水,告别了烧柴,不仅达到变废为宝供能的目的,也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这个举措实实在在地为乡亲们节省了一大笔钱。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电动车;洛社镇;调查取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