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输入教育资源 助建人才体系 留下“带不走”的援疆队伍
2019-10-10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1
听新闻

  7月13日,在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的积极努力下,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克州人民医院同时挂牌,这为江苏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提供了新的支撑。

  江苏援克前指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关永健说,坚持问题导向,处理好“输血”与“造血”、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努力体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是每一位前方援疆干部的自觉追求和实践。

  优质教育构建科学大厦

  “你们看,我们这里的4S店教学区,跟正规的汽车4S店一样。”7月16日,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来自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丁莉东把记者带到宽敞的教学车间前,一群少数民族学生正在老师指导下,认真观察汽车发动机的构造。在这里,还有颇具地域特色的民族服装设计、手工制作、库姆孜乐器创新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去年8月开始,我省选派150名骨干教师,对克州进行“组团式”教育援疆,在传授知识技术的同时,也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克州二中化学教师温瑞娟,是江苏省教育援疆重点培养的100位克州特级教师后备人才之一。与江苏省援疆教师严西平结为“师徒”后,她在多项化学知识竞赛中取得新的突破。我省150名支教教师已与克州近千名教师结为“师徒”,还成立了8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

  2018年,我省投入190万元师资培训援疆资金,先后为克州培训语文教师600多人次,邀请12批40多位江苏专家赴克州开展讲学、课堂示范。

  人才交流填补发展短板

  7月下旬,装扮一新的克州市图书馆正式启用;一台全新的柯尔克孜民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歌舞剧,也在苏克两地抓紧创作……这些填补克州经济社会发展空白的标志性项目的实施,得益于江苏援克前指实施的“柔性人才”引进计划。

  江苏援克前指加大人才援疆力度,坚持育、引、用并举,积极构建支撑克州发展的科学人才体系,增强克州“造血”功能。

  优秀医疗人才是克州紧缺资源。江苏援疆探索推进“院包科”“师带徒”工作,累计结对180人次,传授新技术、新项目200多项,培养出一批当地人才。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卡德尔江木沙已主刀完成心脏手术18台,心血管科医生许天宝已开展复杂冠脉介入手术。

  在江苏援克前指积极推动下,克州已建立24个人才工作站,设立3个院士工作站,实施帕米尔人才四项计划,引进各类紧缺人才350余名。

  民生工程提升幸福指数

  在克州人民医院东院,3栋新大楼建设顺利推进。作为江苏援疆的重点工程之一,这里将很快成为“克州医养结合健康扶贫养老中心”。

  克州人民医院的授权代表、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钟山康复分院的援疆医生李勇强说,整个项目有望于11月底竣工,依托这一江苏援建的民生工程,克州人民有望在家门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为解决克州农民用水问题,江苏援克前指积极实施“水润克州”行动计划。到去年底,包括阿图什市城区、格达良乡、上阿图什镇、松他克乡以及乌恰县部分乡镇的20万各族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山川秀美,关键在水。去年,投资10.98亿元的托帕水库工程获批,克州水利院士工作站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王超、邓铭江两位院士。在江苏援克前指安排部署下,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项目管理分公司实施全面代建,解决了克州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施工建设难题。

  江苏“柔性援疆”人才、克州水利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缪树杰说,水库建成后承担克州境内重要的灌溉和防洪任务。同时,借鉴江苏水土保持经验和河长制、湖长制等做法,在水库周边种植构树、胡杨等,将这里开发成景点,打造具有南疆特色的水生态文明示范区。

  苏克牵手,重在连心。在全国援疆省市中,江苏援克前指率先开展苏南优强乡(镇)村与克州贫困县结对帮扶,共有14对乡镇、96对村结对。今年以来,镇村结对帮扶深化扩围。在阿图什市,由已有的昆山市优强乡(镇)村—阿图什市乡(镇)村4个帮扶结对,向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延伸,实现全市7个乡(镇)、69个贫困村帮扶共建全覆盖。同时,对全州7个贫困村进行整体帮扶建设,助推其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打造援疆助力脱贫示范村。

  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