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轮椅,要扛住6666次跌落——探访我省唯一医疗器械专业检测机构
2019-10-10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助听器、轮椅等医疗器械生产出来合不合格?病房设计合不合理、病人舒适度如何?手术室仪器如何安放才能让医护人员得心应手?这一切都要由我省唯一一家医疗器械专业检测机构——江苏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的实验数据说了算。

  当前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耳机、助听器质量是否过关,有专门的仪器设备可以检测,这台仪器就放在江苏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分所的“消音室”——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唯一的声学消音实验室,许多听力器材权威数据都出自这里。“消音室”上下左右前后6个面,都用厚厚的吸音材料作了特殊处理,声波几乎没有反射。负责该实验室的范庭波博士介绍说,自然界的噪音多在30-40分贝,而这里的背景噪音只有3-10分贝。关起门来,几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目前全球六大助听器厂商中,5家在苏州有生产基地,每年检测的听力产品类型超过120个,所有听力产品上市前都必须到这里“过关”,检测结果也得到国际认可。

  轮椅是下肢残障人士的常用设备,其性能直接关系到残障人士的生命安全。因此,不论是手推的、电动的轮椅,出厂前都必须按每3000辆送检一辆的要求,进行十多项质量安全性能检测,而且检测的强度非常剧烈。

  作为目前国内最专业的轮椅检测实验室之一,苏州分所有各种“稀奇古怪”的检测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轮椅首先要过的第一关便是“双辊动态路况耐久性”试验,即各种轮椅样品送来后,放上120公斤的载重物,然后模拟在颠簸的路面上以1米/秒的速度连续运行48小时,主要检测轮椅的车圈、车架等的整体强度是否合格,不合格产品用不了半天就散架了。

  跌落试验,是让轮椅和载重物从距地面5厘米的高度,反复跌落6666次,查看轮椅的整体牢固性能如何。这一关过后,还有刹车制动装置耐久性试验、轮椅阻燃试验、电磁驻车制动器疲劳强度试验等。所有这些试验都通过了,产品才算合格。

  全国唯一的模拟病房测试平台也坐落于此,苏州分所有一层楼装修得与医院病房一模一样:多间病房、两个手术室、两个ICU、一个护士站、两个医生办公室等。躺在手术台上的模拟橡皮人,有呼吸、心跳、脉搏,甚至还会眨眼睛。“光这个模拟橡皮人就价值100多万元。”工作人员夏朋说,病床的宽度、高度,床头各种设备按钮如何摆放,他们请来各类人群进行测试,用摄像头悄悄记录下受试者各种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因为脸部肌肉的细小变化,可以反映人体的真实感受,通过专门的电脑软件分析,最终得出最合理的参考数据。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