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在撒谎式育儿?专家: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2019-10-10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你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今天没有带钱所以不能买玩具”……这些话是不是很耳熟?其实,这叫“撒谎式育儿”,家长是用谎言来控制孩子的行为和情绪。前不久,一项发表在杂志《实验儿童心理学》上的研究显示,撒谎式育儿会对孩子成年后造成不良影响。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了多位市民,发现有不少人或多或少存在着撒谎式育儿的“后遗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刘赟 陆雨潇

  “我们都是为了你好”

  善意的谎言影响孩子成长

  “我 11岁的时候,妈妈怀妹妹住院,奶奶怕我因为即将有妹妹而吃醋,就跟我说爸爸妈妈出差了。”市民小周(化姓)告诉记者,当时父母好久没回来,自己一度以为被抛弃了,每天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小周表示,虽然父母事后向他解释了原因,但这件事还是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妹妹出生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讨厌她,长大了才慢慢好起来。到现在,父母只要出门时间久一点,我心里都会不踏实。”

  小时候,小李(化姓)家里每个月都会接到电信公司的话务电话,等爸爸接完电话,她总会好奇地询问是谁打来的,而爸爸总是回答她:“是你小妈的电话。”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小李说,“当时总担心父母会离婚,然后把我扔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被骗的孩子也在撒谎式育儿

  网友“JIA”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没想到自己现在也成了谎言的制造者。“我在医院工作,父母经常骗我的侄女说,如果她不听话我就会给她打针,还要求我穿上白大褂打视频电话给侄女。”他表示,这种谎言刚开始还能奏效,但次数多了,侄女也就不太相信了。

  有市民表示,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早熟,并不好骗。“之前孩子和同桌打闹,同桌不小心掐了她一下。我就骗孩子说,同桌已经通过他妈妈向你道歉了。但孩子不相信,翻看我的手机微信聊天记录,知道我是在骗她,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家长以身作则

  有一说一,不用谎言来欺骗孩子

  虽然有些人依然奉行“撒谎式育儿”,但市民杜女士(化姓)表示,自己不想用谎言欺骗孩子,她在教育孩子方面都是有一说一。

  “有时候答应了孩子下班带她出去玩,但遇到加班之类的事情没办法实现承诺,就会跟孩子解释是自己的原因去不成了。”杜女士表示,自己完全可以通过谎言来欺骗孩子,但她没那么做。“如果我骗孩子游乐园今天闭园,以孩子的年龄应该也会相信,但我选择不骗她。”她表示,撒谎是会带来负面效果的。

  专家意见

  多了解儿童,家长不要过分保护

  南师大心理学系副教授丁家永认为,出于善意偶尔为之的撒谎式育儿可以理解,但并不提倡。长期使用撒谎式育儿的方式,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父母的谎言可能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内化为自身的行动,让他们在成长道路上学会撒谎等恶习。父母应该注意方式方法,正确引导、教育孩子。

  南师大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殷飞表示,“撒谎式育儿”名称本身是大家对教育的一种误读。幼儿阶段,孩子的认知能力和判断力还没有发育完全,向他们解释科学原理不会被理解,“编故事”的方式则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相信“泛灵论”,他们认为任何事物都是有生命的,殷飞说:“有时候,家长会用不刷牙就有虫子这一说法来督促孩子按时刷牙,其实这是符合孩子心理状况的做法。”但殷飞也表示,脱离幼儿阶段后,孩子的理解和认知能力逐渐增强,家长应该摆脱 “说故事”的教育方式,告诉他们真实情况。

  殷飞还认为,家长不应低估孩子的心理发育速度。另外,建议家长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多学习一些儿童心理知识,多了解儿童,不对孩子进行过分的保护。

标签:见习;孩子;快报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