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脸支付用不惯还是不敢用?
2019-10-10 0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不用手机,只要露出你的脸,就能轻松付款,耗时不过几秒钟。继扫码支付之后,刷脸支付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近日,有关“刷脸支付叫好不叫座”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网友热议。10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一些支持刷脸支付的商户,现场了解消费者对这一支付新方式的看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文/摄

  网络热搜

  担心有风险,叫好不叫座

  今年以来,刷脸支付设备逐步进驻各大商店和餐馆,消费者不用拿手机,只要看一眼支付设备就能轻松付款。目前,好奇的人不少,但行动上大多抱着观望的态度。近日,有关“刷脸支付叫好不叫座”的话题就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网友的热议。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大部分网友觉得刷脸支付容易泄露隐私。“非常担心个人信息泄露,这已经涉及人的生物信息,泄露了会有不可预测的风险。”“我宁愿不要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也不要出卖我的任何隐私。”“简便与安全两者之间,我选择安全。”网友评论中,也有不少人认为刷脸支付是趋势,有条件的话会主动尝试。“确实觉得挺方便的,不过我会稍微有点不自在。”“我相信刷脸支付会普及的,许多东西都是从质疑到普及。”“我觉得挺好用,只要看见刷脸机我都会首选刷脸。”

  现场走访

  南京市民用得惯刷脸支付吗?

  南京的一些大型商超已经率先实施刷脸支付,消费者是否接受?10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河西的一家大型超市。在收银区转了一圈,记者没有找到刷脸支付设备。询问后,在收银区旁的一个角落找到了“刷脸神器”。

  刷脸支付步骤很简单。首先点击“开始结账”,接着自助进行商品扫码,扫描结束后选择结账。页面会跳转到选择支付方式,有“刷脸支付”和“二维码支付”两种方式。选择刷脸支付后,脸部正对圆形摄像头框内,扫描后输入手机号进行绑定,即可付款。整个过程没用到手机,也不要输入任何验证码。

  在接下来的30分钟内,记者发现,消费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人工收银,没人使用刷脸设备。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消费者,有9位觉得“刷脸支付有风险,暂时不会尝试”。其他人表示,“新生事物,有机会会尝试。”

  专家意见

  风险较小,建议明确监管机制

  “刷脸支付理论上存在一定的风险,但相对较小,消费者不需太过恐慌。”江苏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首席专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千目表示,刷脸支付和指纹支付采用的都是生物认证的方式,基本原理就是将终端硬件采集到的信息,与云端存储的信息进行比对,看信息是否一致。

  据了解,市面上的3D结构光摄像头,是通过3D立体信息采集,根据鼻子高低、眼眶凹凸、眼睛距离等信息进行身份核验,可以抵御照片、视频或3D面具的盗刷攻击。“人脸识别在特殊环境下,准确率比人眼识别高很多,连双胞胎都可以识别。”

  “生物识别在很多领域已经被广泛采用,原因在于它比常规的密码和门锁更加实用。”那为什么刷脸支付使用人群较少?李千目认为,一般人在消费时有个交互过程,也就是最终确认支付环节。“刷脸支付缺少了这个环节,所以人们会质疑‘万一别人用我的影像盗刷’,因此带来了疑虑。”

  李千目认为,刷脸的认证过程是相对安全的,并不容易被复制。“在刷脸支付的推广过程中,商家和监管部门需要明确监管机制和流程,这样可以让老百姓更加安心,接受起来会更快。”

标签:快报记者;手机;风险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