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护士人工呼吸急救昏迷大叔
2019-10-08 08:3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0月6日,扬州的一则视频在抖音上热传,两名女子跪地为一名昏迷不醒的路人实施心肺复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天,在扬州荷花池公园附近一男子突然倒地昏迷,恰好苏北人民医院的两名护士路过,挽救了一条生命。

  通讯员 苏萱 汤佳 李梓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曹锋

  ●●● 视频热传

  两名护士救起昏迷男子

  10月6日,扬州的一则视频在抖音上热传。视频中,两名女子跪地为一名昏迷不醒的路人实施心肺复苏,按压心脏部位并进行人工呼吸,还有民警在一旁协助。

  视频配有文字:“为这两位苏北人民医院不知姓名的天使点赞,在荷花池公园附近,一男子骑着电动车突然倒地昏迷不醒,两位天使用自己的力量挽救了一条生命。”

  ●●● 紧急抢救

  交替按压人工呼吸,大叔有脉搏了

  现代快报记者多方寻找了解到,两名施救者是苏北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师踪静婷和护师张娟。

  踪静婷告诉记者,10月6日下午,她下中班回家路过荷花池,看到一个五六十岁的大叔仰面倒在地上。听目击者说,大叔骑电动车时突然摔倒在地昏迷了。

  踪静婷立即放下车子,过去摸大叔的颈动脉——没有脉搏,胸廓也无起伏,呼喊后判断人也没有意识。她当即给大叔做起了胸外按压,同时告诉围观的人赶快打120和110。

  做了几分钟胸外按压后,踪静婷感觉快没力气了。这时又过来一个姑娘,摸了摸大叔的动脉,接替踪静婷做起了胸外按压。

  这个姑娘就是张娟。张娟告诉记者,10月6号下午4点左右,她回家路过荷花池公园,看到有人晕倒,踪静婷已经在按压了。她停下,和踪静婷商量了一下,就开始为大叔人工呼吸。

  两人交替着按压与人工呼吸,几分钟后,发现大叔的动脉恢复了搏动,但人还没醒过来。这时,救护车到了,她俩和120工作人员说了情况。大叔身上有酒味,可能是酒后骑车摔倒。等大叔被抬上救护车,踪静婷和张娟也离开了。

  据了解,踪静婷在苏北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工作,是主管护师,2010年开始工作。张娟今年刚入职,是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

  张娟说,事发时,她俩并不清楚对方的身份,直到后来有人问起,她们才知道原来两人是同事,还被路人拍视频发上了抖音。

  ●●● 黄金4分钟

  救治及时,伤者已恢复意识

  据了解,受伤大叔被送到苏北人民医院急诊室,诊断为硬膜外血肿、颅骨骨折、脊椎骨折,后转到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幸运的是,他已经恢复意识,四肢也能活动了,目前仍在观察治疗。

  据急诊室副主任陆明峰介绍,通常心脏停跳4-6分钟,大脑细胞会因缺血缺氧发生不可逆性损伤,如果开始抢救的时间超过黄金时段,患者的成活率将大幅下降。但如果在心脏骤停的第一时间,通过持续的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可维持人工循环,保证大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灌注。也就是说,这两名护士为急性脑出血后发生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

  ●●● 视频拍摄者

  想让大家看看两位美丽好人

  “当时我也没想着要发抖音,只是想把这一幕拍下来,回家给老公看看。”据视频拍摄者向女士介绍,“后来想想这两个美女见义勇为让人佩服,才配了音乐发了抖音。”

  向女士说:“我只想把这个视频发出来让大家看看这两个美丽善良的好人。希望这两位天使美女能刷到这个视频。衷心祝愿这位大哥平安无事!早日康复!”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