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沈虎走了,请记住这只功勋搜救犬
2019-10-04 08:1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因为它曾参与汶川地震搜救,带伤救出15人

  10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搜救犬沈虎走了……这只曾服役于江苏消防、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功勋搜救犬离开了我们。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的功勋搜救犬中,仅剩下冰洁一只,也已退役,目前正在南京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中队“养老”。

  通讯员 南消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突发

  沈虎离世,引得众网友唏嘘

  9 月30日00:15,沈虎的主人、它曾经的驯导员沈鹏发布了一条微博:“乖宝宝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爸爸妈妈等你回来。”原来,沈虎已于2019年9月29日离世。

  得知这一消息,不少网友在这条微博下留言唏嘘。就在今年5月,沈虎才过完14岁(虚岁)的生日,又恰逢512汶川地震11年纪念日,很多网友都在微博上祝福它健康开心地度过晚年,彼时,沈虎因突发的中风正在好转中。没想到4个月后,它还是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10月3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沈鹏,他还没有从伤痛中走出来。沈鹏告诉记者,他和沈虎一起退役后,就带着沈虎定居了成都。退役时,沈虎的身体已经不太好了,不过还能走动,他们去了很多地方游玩,还特地回了一趟北川,看一看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地方。

  “今年4月12日它突然中风了,我们一直在给它治疗,身体恢复得还挺好的,就是后腿本来就不太好了,中风后恢复得很慢。”沈鹏说,沈虎是突然离世的,“29日突发胃流转,在送往医院途中就走了……”30上午沈虎火化后,因为不能接受它的突然离去,沈鹏抱着装有沈虎骨灰的罐子沉睡了过去。他告诉记者,“就在前一个星期,我们还带着它一起出去玩了,它还挺开心的。”

  目前,沈虎的骨灰就放在沈鹏的家中,“我想一直陪着它,不让它孤单。”沈鹏告诉记者,他还留下了沈虎的一小块骨头,以及头上、脚上的毛发,想做成饰品,一直佩戴在身上,“就像它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传奇

  参与汶川地震搜救,曾带伤救出15人

  细心的市民或许还记得,当年沈虎跟随沈鹏一起退役,现代快报曾专门做过一整版的报道。

  2006年2月9日,沈虎在沈阳警犬基地出生,雄性,德国牧羊犬。当年年底,南京消防部门把它买过来。第一任驯导员叫司凯,给它取名“小黑”。 2010年11月,司凯退伍,沈鹏接手,他给这只活泼的德牧改了名字——“沈虎”,听起来就像两兄弟。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沈虎被带到重灾区北川县参加搜救工作,跋涉在废墟乱石上,第一天它就划伤了脚掌和腿部,简单包扎后又继续奔波搜救。在汶川地震的救援中,它搜救出了15人。

  因高强度的搜救,它暴瘦十几斤,心肺功能大大受损,常咳嗽不止。尽管治疗休养了几个月,体能还是没能完全恢复。2016年年底,沈鹏面临退役,他想带走沈虎。而在此之前,并无先例。为此,沈鹏专门打了申请报告。当年12月2日,好消息传来,上级批准沈鹏可以带沈虎一同回家。沈虎退役后,沈鹏一直悉心照顾它,在它生病期间,沈鹏用推车带着它去看病,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10月3日,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送别无言的战友:沈虎,一路走好”:9月29日,搜救犬沈虎走了,享年14岁,相当于人类的98岁。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江苏带去了6条搜救犬,南京消防的沈虎是其中之一。

  延伸

  “最后一只”功勋搜救犬叫冰洁,也已退役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当年江苏参加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功勋犬中,剩下冰洁还在我们身边。

  “当年参加汶川地震救援的时候它才一岁多,现在也已退役了。”冰洁的驯导员,南京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中队中队长助理欧阳洪洪告诉记者,2017年冰洁退役了,服役的10年时间里,他们一起参加过很多次救援任务,“工作时像战友,平时它更像是我的孩子……”欧阳洪洪告诉记者,冰洁曾在汶川地震的废墟中找到13名幸存者,还曾参加过多项救援任务。

  “它是2007年出生的,参加汶川地震救援时才一岁多,现在已经12岁了,由于多次参加救援工作,它的心肺都有损伤,肾脏也不是很好,因为后腿有伤,已经无法奔跑。”欧阳洪洪告诉记者,冰洁现在每天的基本生活就是晒晒太阳、散散步,在中队安享晚年。“我是它的驯导员,它也一直是我在照顾,我也希望自己能陪它走到最后。”

  据了解,当年南京消防参与“512”汶川地震救援,一共去了4名驯导员、6条搜救犬。2017年,一条搜救犬在一场救援任务中不幸牺牲。另有包括沈虎在内的4条搜救犬随着年龄增大先后离世。6条搜救犬,目前只剩下冰洁。

标签:汶川地震;搜救;搜救犬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