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助政务、智慧政务24小时“待机”
2019-08-20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陈子阳记者殷学兵邓露洁)证件照拍摄、营业执照一键打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给辖区居民、企业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多元、更有效率的服务,建邺区兴隆街道近日推出全市首家社区级全年“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昨天,记者来到兴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一扇玻璃门之隔的房间内,就是“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场所,内分自助政务服务区、智慧政务服务区2个区域。

  在自助政务服务区,人才综合服务自助一体机、证照自助打印机、公共信用自助服务终端机、自助照相机和电子往来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等6种自助服务机型整齐成列。通过证照自助打印机,个体户可享受到人证核验、自助开业登记等服务,人证核验通过后,可进行企业营业执照的自助打印;通过公共信用自助服务终端机,可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报告、第三方信用评估报告等信息;通过人才综合服务自助一体机,居民可进行集体户口查询、档案查询、个人缴费查询、社保证明打印、招聘求职、初中高级职称申报培训报名,大学生创业证申报等;通过电子往来港澳台自助签注机器,可办理中国公民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卡式)二次签注等;而自助拍照机,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调整拍照模块高度,拍摄照片可上传至手机并打印纸质照片……据统计,6种机器可为居民及企业提供40余项在线服务。

  在智慧政务服务区,4张桌上放有配置齐全的电脑以及高位拍照扫描机,可实现审批事项网上申办、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签发电子证照、线下快递送达纸质证照审批结果的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服务。居民和企业还可在此进行网上税务申报工作。

  据兴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利敏介绍,证件照是居民办理诸多事项的必要材料。有了自助拍照机后,居民可以现场拍取照片,所需时间不超过5分钟。“此外,门口还设有导航机,可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人工引导服务、智能导航服务和视频操作服务。”利敏说。除工作时间外,居民需刷二代身份证进入,场所内设备全程联网通电,可24小时使用。

  “场所内设备功能还在不断完善中。”利敏介绍说,近期还将引入一台制卡补卡机器,原本需要40天的市民卡制卡流程,以及需要8个工作日的补卡流程,都将被缩减至3分钟内。自助拍照机内,也将增设衬衫、黑西装等服装,辅助有拍照需求的居民规范着装。

标签:服务;政务;兴隆街道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