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2019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 鼓楼医院王东进当选十大“最美医生”
2019-08-20 0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1
听新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

  王东进、王新华、石学敏、姚玉峰、葛均波、张俊廷、庄仕华、王荃、谭晓琴、顾方舟(已故)等10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和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奋斗在卫生健康事业的不同领域,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他们有的一生只做一件事,为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作出重要贡献;有的躬身杏林一甲子,妙手施针除病痛;有的不断挑战生命禁区,不负患者性命相托;有的以赤子之心科技报国,矢志攀登卫生健康科研高峰;有的用高超医术和温情陪伴护佑妇女儿童健康;有的多年来扎根边疆和乡村,提升各民族群众健康福祉;还有的深入一线健康扶贫,只为在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最美医生”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采访讲述了他们的从医感悟。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最美医生”荣誉证书。

  参加发布仪式的一位医务工作者代表说,从“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最美医生”身上,可以看到一代代卫生健康工作者与祖国共成长、同奋斗的艰辛历程,感受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用守护人民健康的执着诠释不忘初心,以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勇挑使命担当。新华社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医生是我们健康的“守门人”。8月19日,中宣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全国十大“最美医生”和一个“最美团队”,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当选“最美医生”,成为江苏唯一一位当选者。

  “王氏切口”手术成名片

  王东进几乎全年无休,每日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参加各类手术并主刀万余例,先心病、瓣膜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病等各种心血管手术成功率在99%以上。很多业界专家谈起他,就不得不说到家喻户晓的“王氏切口”。

  20世纪90年代,他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了右腋下小切口手术治疗心脏病。常规心脏手术,需从胸口正中切开30厘米的手术刀口,患者有时会因此大伤元气,但王东进发明的方法,却只需在腋下开一个6-8厘米小口子,用腔镜进入实施手术。“现代的心脏手术向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保证成功率,还要站在患者角度,考虑术后的创伤、恢复和美观等问题。记得曾经就有患者因为害怕传统方法切口太大,而不配合手术。精益求精,是我创新研究的初衷”。

  为94岁老人手术,不断刷新纪录

  为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王东进率先在苏皖地区倡导主动脉夹层患者的“6小时生命圈”,成功挽救了大量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生命,包括年逾九十的高龄患者、身怀六甲的濒死孕妇,甚至还有靖江当地医院心内科专家等。

  2001年,王东进从中国最好的心脏病医院——北京阜外医院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当年我来南京的时候,65岁以上老人,心脏病手术一律不做,如今已经接连突破了多个禁区。”王东进表示,从当时一年只做两位65-70岁的高龄心脏病患者,到去年,全年2000多台心脏手术中,65岁以上的已经超过31%,其中80岁以上的33人。

  不断挑战生命极限,不断突破医学禁区,今年7月29日,国内心脏手术患者的年龄再次被王东进刷新,他们成功地为南京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进行了心脏换瓣等4项手术,刷新了此前他们创造的90岁高龄的国内纪录。

  拒收红包心不亏

  “医者仁心”。每一位有良知的医生都有一颗仁慈的心,王东进更是如此。他常说:“拯救生命是一生的追求,拒收红包也是医者应有的操守。”正由于他时怀慈善之心,坚守道德底线,才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和极佳口碑。

  75岁的盐城贺先生,心脏严重病变,主动脉堵塞95%,随时都可能猝死。因有甲亢和胸膜炎,在别的医院等待两个多月,花费近2万元也未能手术。彷徨无措中他来到鼓楼医院,王东进见病情危重立即收治,家属生怕再次拖延时间又担心手术失败,就悄悄地塞了红包。这次王东进并未拒绝,很快就完成术前准备,4天后手术圆满成功。就在家属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时,王东进掏出红包:“术前如果不收,怕你们有顾虑,现在该退还了。”河南15岁少女迎春,全身器官反位,俗称“镜面人”。她先后多地就诊,均因病症复杂严重被拒绝。来到鼓楼医院后,王东进和他的团队历时一月,进行了4次详细的术前讨论,历经7个多小时才完成手术。孩子出院时,家人带着当地特产花生和礼金专程赶来面谢,王东进只留下了花生,礼金全额退回。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见红包、退红包对他来说已成家常便饭。为了净化不良的社会风气,他曾撰文疾呼:“红包难以拯救疾病”。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