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舆论监督报道引起重视 赣榆将修复石梁河灌溉设施
2019-08-20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讯 7月3日,新华日报刊发《紧邻水库,农业用水咋还这样难》一文,报道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梁河库区部分移民村农业灌溉设施荒废,导致农业用水困难,影响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江苏分社派员现场采访,连云港赣榆区水利部门闻风而动,多次派员赴现场勘察,商讨解决之策。

  8月19日,赣榆区班庄镇副镇长辛昨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赣榆区水利部门委托连云港市水利规划设计院专家赴班庄,对太平村、石沟埃、东窝子等村的农业灌溉设施现状进行勘察,并初步形成解决当地农业用水难的基本思路,即原有水利灌溉设施能维修利用的尽量维修,不能维修或已丧失功能的将重新规划建设。经现场勘察,东窝子村电灌站已损坏,渠道也已报废,专家建议从太平村电灌站用管道把水源输送至东窝子村制高点,然后通过翻水的方式,从过去埋在地下尚可利用的管道进行输水。石沟埃村电灌站内的电机因长期不用已生锈报废,电机设备需进行更新。针对部分电灌站引水河道淤积严重的状况,镇政府将协调相关村组织人员清理淤泥,疏浚河道。对修建电灌站、灌溉渠道或铺设输水管道所需资金,由当地水利部门通过申请实施移民后扶项目进行解决。据估算,整个工程投资约三四百万元。

  此外,班庄镇镇政府和相关移民村也在谋划,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制定灌溉设施管养维护相关责任书,落实管护主体,避免重蹈覆辙——重建轻管、建而不管,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丁亚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