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自创“王氏切口”技术 让开胸手术进入微创时代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专家王东进获评全国“最美医生”
2019-08-19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蕴琦 卢文倩 吴怡雯 柳辉艳 王娟  
1
听新闻

  扫码看视频

  王东进

  中国江苏网讯 他从事心脏外科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34年,是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也是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评选出的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医生”。他就是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东进。

  年少立志,决定学医救人

  刚刚过去的7月,王东进成功救治了一位高龄患者,为其进行了全麻下心脏手术,这是全国首例94岁老人进行全麻下心脏手术,再次突破了年龄的极限。王东进指出,这不仅是一次医学突破,更是代表自己和团队的追求,“最开始学医时,我给自己立下目标,要竭尽全力与死神抗争,救人性命。”

  其实,中学时代的王东进原本立志要成为一名作家,但在1979年春天,一位同学因心脏病猝然离世,对王东进触动很大。他改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决定弃文从医,立志要用医学去挽救生命。1981年,王东进考取了白求恩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先后师从我国著名心脏外科专家郭加强教授、朱晓东院士和吴清玉教授。

  毕业后,王东进先后奔赴多个地方多家医院。1986年,他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1999年担任北京中铁建医院阜外医院联合心脏中心主任、副院长等职。2001年王东进开始担任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参加并主刀各类心血管手术超万例,成功率99%以上,被誉为“生命急救圈”中的“拆弹专家”。

  2008年秋,一名4岁女童患完全性大动脉移位,在历经两年四处奔波求医无果的情况下来到鼓楼医院。王东进和他的团队,历经12小时手术,用182根缝线,在鸭蛋大的心脏上打了1386个线结。

  2012年,盐城吴先生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严重病变,心功能IV级,EF仅30%,心脏肿大了3-4倍。王东进查阅大量文献,制定周密方案,手术做了7小时30分钟,获得成功。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上到94岁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儿,王东进带领他的团队,成功挽救了大量病情凶险的患者的生命。

  自创“王氏切口”技术

  上世纪90年代,王东进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了右腋下小切口手术治疗心脏病。常规心脏手术,需从胸口正中切开30厘米的手术刀口,患者有时会因此大伤元气,但王东进发明的方法,只需在腋下开一个6-8厘米小口子,用腔镜进入实施手术。

  “王氏切口”临床至今,已在全球推广数十万例,尤其适用妇女儿童和糖尿病患者。它的广泛应用,使开胸手术进入微创时代。目前95%以上的心房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等先心病、瓣膜病都可经右腋下小切口完成。

  除自创“王氏切口”技术,他还率领团队建立并完善了覆盖苏皖地区、全天候快速反应的诊疗服务平台“6小时生命圈”。此外,王东进还拥有18项知识产权国家专利。如今,他仍在创新道路上孜孜不倦,他率领团队研发的主动脉夹层支架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未来,从自身骨髓、血液中提取培养干细胞,用于治疗心肌梗死和心衰也将走进现实。

  每天工作科研超过12小时,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给王东进的身体和心理带来极大挑战。“我一直服用控制血压、治疗冠心病的药,且随身携带。”在他看来,医护人员很多时候无法顾及自己的健康安危,“比如说遇到非典、灾难等情况,医护人员知道危险,也必须向前,即便牺牲了自己的健康,也别无选择。”

  通讯员柳辉艳王娟实习生卢文倩吴怡雯扬子晚报/扬眼记者蔡蕴琦

  南京鼓楼医院提供图片视频

标签:视频;鼓楼;医院心胸外科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