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医保局首办“开放日”
2019-08-16 07:2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通的照护保险制度包括哪些内容?家里有失能老人,到哪里可以享受居家服务?为了给市民们答疑解惑,加深市民对医保政策的了解,南通市医疗保障局经过前期征集,开展了“市民开放日”活动。8月13日上午,首批报名参加的市民应邀前来,参观了南通市照护保险服务中心,以及南通市医保智能监控中心办公场所。

  严君臣

  “我妈妈已经95岁了,平时都要卧床休养。我们照顾起来也吃力,能有人上门来提供一些生活服务,实在太方便了。”8月13日上午,赵女士来到南通市照护保险服务中心,给母亲购买一个月用量的成人尿不湿。赵女士说,原先自己购买,每包的价格达到28元。这一项被纳入南通市照护保险辅助器具之后,来这里购买5包只需要40元。除了经济压力变小,让赵女士体验更深的是政府对失能人员无微不至的细节关照。洗澡、剪指甲……政府“买单”的居家养老服务,让赵女士感觉非常贴心。

  2016年南通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在市区全面推进实施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创新探索“以居家护理、生活照料为主,以机构护理、医疗服务为辅,集专业上门、志愿服务、津贴补助、器具辅助四位一体”的照护保险服务模式。

  2018年,南通医保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基本照护保险辅助器具服务的意见》,进一步为百姓提供便利服务。照护保险辅助器具名录中包括家用照护床、轮椅、多功能轮椅、静态防褥疮床垫、尿不湿等9项。按照规定,居家失能人员辅助器具服务费用实行费用年度限额控制,目前按重度失能人员6000元、中度失能人员4000元执行。在限额之内,照护保险支付标准内的费用,基金和个人按8:2的比例支付。

  为了让百姓更深入地了解医保工作,13日上午,市医保局还组织市民们集中参观了南通市医保智能监控中心,并召开座谈会进行现场交流,解答市民最为关切的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