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介高收低租经营模式令人疑 租客遭驱赶,房东亦委屈
2019-08-16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启凡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在南京地区,有相当数量的租客遭到了房东的驱赶,他们租房都是通过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南京12345政务热线接到的不少投诉,也都指向总部设于南京市建邺区白龙江东街22号艺树家工场的乐伽公司。

  退还房租要分期18个月

  记者在乐伽总部大楼采访发现,这里聚集的许多市民正尝试与乐伽工作人员协调解决纠纷。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资金确实出现一些问题,现正积极对接投资方。

  事发前,乐伽的运营采取“高收低租”模式,即从房东手里高价拿房,再低于市价租出去。

  记者了解到,对于讨说法群众所提出的问题解决方案,乐伽方面似乎并未形成统一意见。他们的大致设想是:如果房东想中止与乐伽的合同,需扣除3个月租金作为违约金,而剩下暂未到账的租金,则根据具体数额分期支付;根据租客此前承租区域就近调配房屋,如果租客不接受调配,除了要扣掉两个月房租作为违约金外,想退回房租也需要分期。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每个月25日或10日把要返还的钱打到个人账户上。”工作人员透露的这一方案显然无法让人满意。“谁知道下个月乐伽还存不存在呢?为什么不一次性把钱还完?”房东与租客们对此表示质疑。

  现场有位朱先生,在苏州工业园区以5300元/月的价格承租了一整套房,共缴纳租房款6.89万元。可住了不到5个月,就被房东直接把行李扔了出来。“现在还有4.24万元在乐伽手里,就算扣掉作为违约金的2个月房租,也还有3万多元,可乐伽说要分18个月返还给我。”

  收了房客租金却没及时给房东

  不少租客告诉记者,由于乐伽没有按时将租房款支付给房东,自己已经被房东要求限期搬出去。部分房东为维护自己的利益,有的将房屋断水断电,有的干脆换了门锁,试图以此逼迫租客搬离。

  一名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她于今年5月31日交给乐伽一年房租和相当于一个月房租的押金,但7月21日早上9点,房东突然打来电话说要收回房子,她这才知道乐伽并没有按时把房租打给房东。

  几位从安徽赶来讨说法的租客也告诉记者,自己住进租屋才1个月就被要求腾房,因为房东并没有收到租金。

  与此同时,数名房东正在一个群里商讨让租客腾房的办法,但也有房东不这么想。“现在出了事,业务员跑了,都不知道该找谁。可租客也无辜,已经付了这么多钱,南京夏天这么热,你把人家赶出去怎么忍心啊?”现场一名女房东坦言,希望通过与租客、乐伽三方协商,一起解决眼下这个麻烦。

  “这种运营模式迟早出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乐伽是一家从事房屋租赁和托管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自2016年成立以来,先后在苏州、杭州、重庆、成都、西安、合肥等地设立分公司。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乐伽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但实缴资本只有15.3万元。

  记者在位于19楼的乐伽公司大门口看到,大门紧闭,但里面似乎在正常运营。记者想进去采访,但被保安阻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京本地房东与租客的冲突大多发生于近半个月,而外地的房东与租客发生冲突时间较早,其中,合肥地区于五六月份就开始出现异常情况。此前,乐伽总部发布公告称,发现合肥分公司部分员工涉嫌侵占公司资金,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七所的工作人员说,合肥乐伽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截至发稿,乐伽公司并未有管理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

  在业内人士看来,乐伽的运营模式导致出现眼下这种局面在他们意料之中。南京某知名地产中介职业经理人高先生表示:“高收低租是一方面,资金运作是问题另一方面。乐伽要租客最少半年起付,大部分租客更是一次性付了1至3年的房租,而乐伽给房东时却是按月打款,最多给3个月。这种运营模式迟早出问题,除非公司一直有新客源,否则一旦停滞,房东那边的付款就会断。”

  那么,租客应如何规避风险?高先生建议,还是尽量租房东本人的房子,如果是“二房东”,需多加留意付房租方式,另外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租房。

  见习记者 高启凡

标签:房租;房东;租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