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假期综合征” 孩子们 开启“收心”模式啦
2019-08-14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灿伦  
1
听新闻

  

  

  2019年的暑假转眼已经过去大半,快乐的假期让不少孩子养成了睡懒觉、玩游戏的坏习惯,作业不愿意写,书也不愿看,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这就是所谓的“假期综合征”。家长需要帮他们开启正确的“收心”模式,以适应开学的节奏。

  井井有条的暑假开启模式

  顾辉(化名)是南京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学就要读五年级了。今年暑假开始前,他已经做好暑假计划。首先是作息时间:每天早上6点45分起床,坚持午睡,晚上10点半前睡觉;第二是学习计划:每天朗读一篇优秀作文(15分钟)、背诵一首唐诗(30分钟)、书法练习(30分钟)、做2-3项暑假作业(40分钟)、写一篇记录暑假生活的日记(30分钟);第三是旅游计划:跟爸爸妈妈去旅游,开阔视野,体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7-10天);第四是体育锻炼计划:每天自由选择项目(跑步、游泳、踢球等)活动(60分钟);还有计划备注:每天主动做点家务、每周看一次电影。一放假,顾同学便把计划表贴在床头,准备度过一个有意义又愉快的暑假。

  这是大多数中小学生喜欢做的事,只是因为家庭环境、经济条件和家长工作安排不同,每个人的暑假计划各不相同。比如旅游计划,有的暑假一开始就实施了,有的要等到8月中旬才能成行。有条件的出国旅行,没条件的选择国内游,甚至近郊一日游。

  盼望已久的暑假开始的那段日子,每个孩子都能按照计划来作息,看上去井井有条。

  玩个痛快的暑假放飞模式

  告别严谨的老师,结束紧张的学期生活,孩子们迎来了多姿多彩的暑假时光。起初他们每天按照暑假计划学习、玩耍,玩着玩着,心就野了,等家长发现苗头不对时,许多假期综合征已经显现在孩子身上了。

  市民刘女士的儿子小果(化名)今年12岁,即将读六年级。刘女士告诉记者,小果现在的生活没有刚放假时那么有条理了,每天睡懒觉,有时睡到中午才起来,吃饭、玩、学习都跟着乱套了,早把暑假计划抛到脑后。

  刘女士所反映的情况,就是假期综合征的一种。据了解,因为少了许多行为约束,一些不良习惯和小毛病可能不知不觉地找上了他们。有的放任自流,原计划该做的事一拖再拖;有的沉溺于电子游戏世界,常常守在电视机前看游戏节目,或是坐在电脑桌前打游戏,一玩就是几小时。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有的孩子假日里成了美食家,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正餐时又吃不下饭,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有的孩子不能坚持按计划锻炼,甚至干脆就不锻炼了,身体发胖,整天懒洋洋的;有的孩子依赖性增强,不愿亲力亲为,家务不想做,靠爷爷奶奶或保姆照顾,甚至有的孩子脾气见长。

  一些孩子这样的暑假生活,显然出乎家长们的意料。

  生活倦怠怪天气也怪惯性

  “暑假就是因为高温季节,给孩子们放个假,缓解他们长期的学习压力,但孩子们释放天性、享受快乐也应该有个度,这个度往往需要家长来把握。”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说,最近他也接到不少家长来电咨询孩子学习精力不集中、睡觉赖床等问题。其实,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家长。

  “暑假本来就是让孩子们好好调整的,现在慢慢地演变成家长给孩子提优补差的机会,许多孩子每天还要做许多作业、上很多课,压力不仅没有缓冲,反而加大了,变得更累。”张主任认为,为了暑假生活更有规律,孩子们做一个暑假计划是必要的,但这个计划不能是被动地由老师或家长来选择安排,而应该以孩子的意愿为主。家长对孩子的暑假计划有监督纠正的义务,也有兑现承诺的义务。否则,孩子本身心智不成熟,可能因为太过自由或是家长失信,没有实现承诺。而不科学的暑期学习计划,也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压力。所以孩子自然会产生一种懈怠心理,这其实是生物学意义上的防御机制,极度紧张、疲劳时,身体上会出现懈怠,会想睡觉、厌学、不听话甚至发脾气等。

  收心模式

  帮孩子克服倦怠

  针对眼下大家比较关心的“假期综合征”,张纯建议家长们转变认知,在注重书本知识的显性教育的同时:也要适当给孩子放松,看电影、看课外书、远足等都是促进隐性教育、调动孩子积极性的办法;要营造美好的家庭环境,优化和睦的家庭关系,在监督孩子完成暑假计划的同时,要有奖励机制,兑现自己的诺言;要改变舆论环境,家长要对生物学、医学、心理学等多方面有所了解,寻求好的建议,帮助孩子成长。

  “再有半个多月就要开学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即将显示‘余额不足’啦。所以要收收心喽。”南京铁路小学校长何雅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家长有多忙,一定要督促孩子纠正暑假里养成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进入回归状态,这样对孩子新学期的帮助非常大。

  何雅玲说,暑假的后半程至关重要。首先是强调时间观念,如作息时间,玩耍娱乐时间等,可逐步调整,让孩子养成习惯,自觉遵守。

  “当然,玩个痛快还是孩子们暑假的主题。”何雅玲说,现在的暑假作业分配都是理性的、科学的。只要孩子们认真对待,是能够轻松完成的。所以,不论家长和老师都希望孩子们暑假生活丰富多彩,玩得开心,以健康活泼的身心回归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实习生 李月月

  记者 李灿伦 摄影报道

标签:孩子;家长;综合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