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山脚下书写援疆暖心答卷 盐城对口支援新疆察布查尔县见闻
2019-08-14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 勇  
1
听新闻

  “我在盐城很好,有空调吹,这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7月24日晚,江苏阜宁经济开发区“察布查尔车间”工作的土尔胡曼,通过手机视频通话,向远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铁尔曼村的维吾尔族奶奶阿依木克孜报喜。

  在盐城援疆工作组帮助下,察布查尔县已有400多人像土尔胡曼一样,走出伊犁河谷到江苏沿海转移就业,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17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盐城第五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把真情和实干融进“援建”,为察布查尔带来了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理念,在天山脚下书写团结一家亲、共谋新发展的暖心答卷。

  7月25日,察布查尔伊南工业园区江苏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缝纫机作业声响个不停。来自察布查尔县海努克乡的分拣员都尼亚明沙速尔把事先准备好的帽片、后片、色片等衣料放到流水线篮子里。由工人们制作的羽绒服,不久将出现在美国市场上。

  都尼亚明沙速尔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原来以放牧种地为生,五口之家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进厂里上班,由农牧民转变成产业工人,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他高兴地说,家里30亩地流转出去每年有一笔固定收入,厂里上班每月有2500元工资,“等赚够钱还要把家里房子翻建一下,过上更好的生活。”

  目前,伊南工业园已由盐城援疆工作组招商引资5家服装类企业入驻,为察布查尔县1000多名农牧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7月26日,在坎乡库勒特克齐村,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稻蟹养殖基地内,公司技术员郑利胜指着连片的池塘激动地说,这里面有基地培育出的“长江一号”蟹苗,也是新疆首次培育出的蟹苗品种。“多亏了援疆工作组,不仅拿出25万元产业引导资金,还到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建湖县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为我们学习蟹苗培育和养殖技术牵线搭桥。”

  “之前蟹苗从东北引进,成活率不高。现在用自己培育出的蟹苗,在天山雪水的滋润下,都是白肚青背,品质优良。养殖成本下降近40%,风险降低不少。”公司总经理管小平介绍,今年稻蟹亩均纯收益预计达到4000元,利润比去年翻了一番。

  在盐城援疆工作组帮助下,察布查尔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去年,“稻田蟹”“稻田虾”实现种植养殖面积2000余亩,经济效益近400万元,带动农牧民就业300多人,有机大米、有机牛羊肉等农产品在盐城销售达1500多万元。

  “天山雪松根连根、盐察人民心连心”,7月27日,记者走进由盐城参与援建的察布查尔县盐城实验学校时,一条醒目的大红横幅映入眼帘。这所学校为5轨九年一贯制学校,援疆资金主要建设配套附属工程,包括食堂、浴室、多功能厅、操场等。今年9月迎接第一批新生后,盐城援疆教师也会到这所学校参与教学。

  除了学校,县中心敬老院项目、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等一批援建民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两年多来,盐城共为察布查尔县累计争取到计划外援疆资金和捐赠2000多万元。

  记者 黄 勇

  通讯员 孙凤志 黄云鹰 刘君健

标签:盐城;察布查尔;胡曼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