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酷暑难耐马蜂也疯狂 十多人被蜇伤
2019-07-31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桑拿天”热热热!马蜂也开始“出动”了。7月29日中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收治十多位被马蜂蜇伤的患者,经过中大医院急诊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患者们已脱离危险,现已康复出院。

  十几位工人被马蜂追着跑

  7月29日中午时分,热浪滚滚。南京郊区一工厂刚下班,十几位工人准备去食堂吃饭。此时,一群马蜂突然迎面而来,工人们顿时惊慌失措。就在工人们慌乱之时,马蜂趁机蜇伤了数位工人。很快,他们的手部、面部、手臂及腿部都被蜇伤。被蜇后出现局部疼痛、红肿,现场简单处理后,被紧急送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诊治。

  该院急诊科谢志康医生说,送来时十多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未出现休克的症状,立即给予抗过敏治疗。据介绍,因患者们被马蜂蜇伤后局部并未出现明显坏死及出血,经抗过敏处理后,于当天康复出院。

  马蜂蜜蜂蜇伤处理方法各不同

  谢志康告诉记者,马蜂与蜜蜂是最为常见的蜇人的蜂类。被蜇后首先要辨别是被蜜蜂还是马蜂蜇伤,两种蜂类蜇伤处理方法稍有不同。

  首先检查伤口有无蜂刺残留,如有蜂刺,多半为蜜蜂所蜇。在取出蜂刺释放毒素后,蜜蜂的毒液为酸性,被蜇后用肥皂水可以进行缓解,而马蜂毒液为碱性,缓解症状可用醋涂抹。

  炎热的夏季是昆虫活跃期,如何避免被马蜂蜇?不小心被蜜蜂、马蜂这类昆虫蜇伤后,该如何处理呢?

  中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文革表示,夏日出行,尽量不要穿黄色及黑色的衣物,尽量避免使用味道浓烈的香水。平时外出尽量远离草丛、树丛,如果有蜜蜂及马蜂在身边经过,应选择站立不动,不要奔跑。一般情况下马蜂不会主动攻击人。若不小心遭到马蜂的攻击,应立即用衣物尽量遮挡身上暴露的部分,避免马蜂的再次攻击。

  专家强调,被蜇伤后如出现血压下降或尿色加深呈酱油色,需警惕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导致的肝肾损伤。对于中毒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全身红肿、呼吸困难、意识障碍、严重低血压等。如被马蜂蜇后出现这些状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通讯员 韦启雯 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