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达人、文博义工、心灵保姆 ——“大妈”的N副面孔
2019-07-19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妈?不,我还没那么老!”

  年过五十,南京张宇清女士笑着拒绝了“大妈”的称谓。9年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成员、环保达人、有机消费者张宇清为了寻找安全营养的食材“转战”到了南京溧水白马镇,从六亩水稻田开始,创立了自己的有机方式胚芽米品牌“胚宝宝”,也就是在有机稻米消费圈知名度颇高的“郝米”。

  “有机食物是有疗愈功能的。”张宇清抛出了一个鲜明有趣的观点。她的思路清晰而缜密:套用新闻行业的“5W”分析法,你知道你每天吃的大米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方式、怎样种植出来的?是否有农药残留?对环境有没有危害?大米加工程度分为几种?哪种最有营养?结论是,和精白米相比,胚芽米和发芽糙米更有营养,而种植水稻的环境和过程是否有机,不仅对自身健康十分重要,也直接影响着整个生态系统的可持续运转。

  身为“阿姨”,张宇清的行动能力“爆表”。只种一季水稻,冬天种植绿肥作物,保证生物多样性,通过施菜籽饼、秸秆还田,取代化肥和农药。她身上有着环保主义者的“偏执”,她甚至不雇佣抽烟的工人——在她看来,一个农业工人是否抽烟,绝对代表着他的价值观。

  张宇清认为,农药滥用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你能忍受你家门外就是一大片被污染的土地吗?当然不!但事实上,很多人都在做着伤害我们自身的事情。希望人们能站在更高的视野、从更久远的时空来看待自己此时此刻的行为——要知道,产生污染本身就是一种罪恶。”

  像张宇清这样有想法、肯行动的“大妈”并不少。致力于公益寻亲近20年,帮助超过300个家庭骨肉团圆的“寻亲大姐”吕顺芳最近几年更享受另外几重身份——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社区义工、甲骨文爱好者、宜兴历史文化的推广者和传承人。另一位更年轻的“大妈”,南京一家圆心灵保姆服务中心主任陈苏荣,则将自己的主要“热能”贡献给了老年人心理陪护:“日趋老龄化的中国社会,应把关切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提上日程。面对衰老、孤独和死亡,我们要帮助老人们打开自己,克服消极不良情绪,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

  环保达人、文博义工、心灵保姆,这些多姿多彩的身份构成了“大妈”这一称谓下的N副面孔。和标签化群嘲声中的大妈形象不同,她们文明、向上,正能量满满,永远热气腾腾。

  该怎样理解“大妈”?

  “很多大妈年轻的时候没能享受青春,释放她们的生命活力,现在老了有条件了,想要去疯、去玩,比如跳广场舞、出国旅游,一些人在此过程中忽视了文明礼貌。”被誉为“草根心灵导师”的社区工作者伏正予说。在扬州流传着一句话,“有困难就找伏大妈”,对和自己年纪相仿的无数个“她”,伏大妈更乐意给予理解。

  不仅是理解,换个视角来看大妈,也许风景就会不一样。

  “上海阿姨让我们感到惊奇!”两位生活在上海的法国姑娘Elsa和FeiFei就曾被以上海阿姨为代表的“中国大妈”打动,还为这群上海阿姨做了一本独立杂志《迷妹》,“她们虽然年纪大了,却总是美美的,特别自然地穿着她们喜欢的一切;在公园、在小区、在热闹的街市里,总是迅速聚集,社交活动密集而频繁,有一种独特的力量和自由。”

  “最终还是要回到对个体的考察,任何以群体代表个体的行为都是对真相的遮蔽。”张宇清说,“更重要的不是一个大妈穿了什么或是否跳广场舞,而是她的世界观、人生观,她如何理解自己和世界的关系,以及她决定如何对待自己的生命。”

  记者 冯圆芳

标签:大妈;胚芽;阿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