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团队 研发青贮饲料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2019-07-18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国际贸易形势趋于复杂,国内奶牛主要饲料——进口苜蓿的价格越来越高。为了给国内奶牛场节约饲料成本,江苏省奶牛产业体系营养调控团队、扬州大学刘大林教授团队与大丰众鑫农机合作社合作,经过近三年的生产探索与创新实践,研究总结出一套“基于种、加、销一条龙青贮饲料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

  据了解,该模式的主要内容就是以“合作社+农户+公司”为载体路径,通过产业体系与合作社的引导,服务奶牛场周边农户开展青贮大麦、玉米、饲草料等奶牛饲料作物的种植,并由合作社组织青贮饲料的收割和加工,然后再向奶牛场统一提供优质的青贮饲料。整套运营管理流程,实现了供种、管理、收割、加工、销售的“五统一”。在该流程中,研究创新团队还将牛羊粪基料转化为生物质有机肥的技术用于还田培肥青贮饲料,最终形成了“青贮饲料—有机肥料—青贮饲料”的闭路循环,生成了良性生态生物链。可以达到既节水减排、节本增收,又生态环保、资源再生,帮农民增收、助企业增效、为政府解忧的效果。

  目前,这套“基于种、加、销一条龙青贮饲料社会化服务”的农业技术模式,已被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录入“两节一增”典型材料汇编并在全省推广。 王小龙 张 晨

标签:青贮饲料;奶牛;江苏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