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项重点工程缘何“停摆” 中标单位资金链断裂是主因,个中教训值得深思
2019-07-17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处于停工状态的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丁亚鹏摄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有南京市民向本报反映,建设已两年多的南京市重点交通工程——位于栖霞区境内的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自春节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令人着急。

  重点工程已停工半年多

  7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312国道与三环路连接路口,一边是车水马龙的喧闹场景,一边是冷清的建设工地。横跨其上的高架桥只剩一座桥墩还未合龙,留下一个大豁口;位于高架两侧的匝道尚未浇筑完工;工地大门右侧一个小土堆上,抄近路的人们踩踏出一条便道。

  记者循便道走进建设工地,沿高架桥一路向西,沿途杂草丛生,裸露在外的钢筋锈迹斑斑。在科创路南侧一个路口,几位戴着安全帽的民工正坐在高架桥下休憩闲聊。一位来自安徽阜阳的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受雇于东部路桥公司,主要在这里干些杂活。工程停工后,他们没什么活干,但每天仍要来,没接到公司不上班的通知。记者问工地有没有人进场施工,几位民工说,已经停工7个月左右了。

  记者向西再往前走,只见高架桥两侧匝道都只建了一半,或围着钢筋箍,路北侧的“加快建设疏港公路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南京作新的贡献”标语比较醒目。

  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是312国道、346国道南京龙潭港至绕越高速公路段改扩建工程,简称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工程起点南京龙潭港一期大门,止于绕越高速公路南京四桥互通,线路全长14.882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主线高架快速路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地面辅道采用城市道路标准,疏港公路段双向6车道,312国道段双向9车道。

  中标单位资金链断裂导致停工

  “如果没出现原中标单位资金链断裂问题,6月30日全线主线就完工了。”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程骏告诉记者。

  中标单位资金链断裂引发工程停工,其实与该工程建设模式有很大关系。程骏介绍,该工程采用BT模式建设,即由中标施工单位先行垫资建设,交工验收后由政府出资回购。但中标单位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现更名南京建工产业集团)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施工单位、其子公司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受到牵连,因没有后续资金投入,工程于去年12月底停工至今。

  据业主单位南京市公路管理处统计,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停工时,已完成工程量的70%-80%。这一工程被南京市交通局列入今年全市重点目标任务督查清单。

  在施工现场北侧,记者找到项目施工单位东部路桥项目部,一位姓徐的经理向记者介绍,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原先共有两个标段,整个项目建安费用约34亿元,东部路桥负责施工的标段约占工程量的45%;停工期间,他们对已施工工程量进行了统计,并经业主单位确认,目前剩余工程量约8亿元。

  对剩余工程重新组织招投标

  对南京来说,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的地位和意义不同凡响。一方面,这是南京“水陆联运”重要的综合交通载体,将助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南京市“三重一大”重点项目;另一方面,它也是“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项目,完工后将极大缩短三地时空距离。该项目的建设对推动南京沿江产业发展、提升南京龙潭港综合枢纽服务集聚功能、提高货流中转能力和效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及改善民生,均具有重大意义。

  家住句容宝华鸿信大宅门的施先生告诉记者,312国道平交道口多、红绿灯多,这条高架快速路开通后,无论去龙潭还是句容宝华,行程至少缩短10多分钟,对南京市加快紫东开发、推进仙林东开发进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中标单位资金链断裂,造成重点工程停工,业主单位南京市公路管理处向南京市交通局、南京市政府反映情况,南京市政府为此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决定对该项目剩余工程量重新组织招投标,南京路桥工程总公司一举中标,同时改变先前的BT模式,由政府按季付款结算。“目前除了部分匝道没有建成,全线主线高架已基本建成。”程骏说,根据南京市政府会议纪要精神,该工程将于今年底全线完工。

  从本月起,南京路桥工程总公司的施工队伍陆续进场施工,人们翘首企盼的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再度推进。

  本报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