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部清正 政府清廉 政治清明 徐州公积金:做好“四则运算” 打造“三清示范单位”
2019-07-17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徐州市纪委监委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工作主线,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实施文化筑本、作风养成等十大工程,着力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如何把市纪委监委的要求放在心中、落到实处、引向深入?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切实用好“公”权力,用加、减、乘、除“四法”,做好打造“干部清正、单位清廉、政治清明”的“四则运算”,展开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多措并举,强化党风廉政“加法”

  6月,是徐州公积金中心的“党风廉政教育月”。该中心围绕“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思想,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题,陆续开展多项活动,让党风廉政教育深入人心。

  在学习活动中,该中心全体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在“一把手”廉政教育课上,该中心主要领导结合本中心实际及第一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情况,联系本地区、同行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中心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在警示教育活动中,邀请徐州市纪委监委领导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邳州廉政教育基地和江苏邳州农村商业银行等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教育。

  ……

  每天8点50分,徐州公积金中心各管理部、营业部都要举行“班前晨会”。在10分钟的时间里,大家围坐在一起,不仅要进行业务总结和工作安排,还要把党建、廉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工作人员,让每个人刚一到岗就绷紧遵规守纪这根弦。如今,这一制度已坚持两年多,赢得各方好评。

  一个个活动、一条条举措的背后,该中心不断强化党风廉政“+”,通过覆盖行业全领域、业务全流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中心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员,更为不断深化“三清示范单位”建设,推动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六个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聚焦归集扩面——创新方式方法,以共享改革红利为核心,努力扩大制度覆盖面;

  聚焦资金运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规范使用为核心,完善提取贷款政策;

  聚焦管理方式——优化核算模式,以安全运行为核心,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聚焦服务手段——推进信息共享,以推行线上办理为核心,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聚焦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贴心服务为核心,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核心,强化教育与管理。

  让干部“廉”装上阵,远离贪腐做“减法”

  “守得住清贫合家幸福,抵得住诱惑一生平安。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远离贪腐!公积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家属,让我们携手共筑家庭廉洁防线,共建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近年来,每逢春节前夕,徐州公积金中心党组、纪检组都给各位干部职工家属发去一封信,倡议大家当好廉参谋、廉管家、廉内助、廉模范。

  这份家庭助廉倡议,也是该中心“六廉”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之外,该中心在徐州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紧扣这个“廉”字,频频推出实招、硬招。

  深化制度保廉——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中心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等制度的落实。

  深化警示促廉——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示人,以反面典型促进中心干部职工警钟长鸣、守正勤廉。

  深化环境示廉——建立廉政文化室,持续打造廉政文化廊、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深化榜样引廉——以“榜样就在身边”活动为载体,引领中心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深化读书思廉——结合“书香机关”创建,鼓励中心干部职工多读党风廉政方面的书籍,多写相关体会文章,多书、多画、多拍相关作品。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徐州公积金中心党组坚持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四个必谈”,即常敲“警醒钟”,发现苗头“必谈”;打好“预防针”,干部任前“必谈”;念好“紧箍咒”,考核靠后“必谈”;用好“问责尺”,履责不力“必谈”。提早发现问题,提早预防,近年来该中心没发生一例违规违纪事件。

  同时,该中心还坚持“四个不给”,全面预防腐败。即,强化教育引导,不给不良思想留下滋生土壤;完善政策制度,不给各种权力留下寻租空间;规范业务流程,不给违规操作留下可钻漏洞;坚持联合惩戒,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驰而不息纠“四风”,释放最大效应的“乘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徐州市纪委监委的倡导下,徐州公积金中心加强正面引导,在弘扬先进模范的精神的同时,举行“榜样就在身边”活动,党员魏杰的事迹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作为信息网络管理处工作人员,他的手机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为同事们提供电脑维护服务。“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解决问题。”带着军人作风的魏杰,说话办事雷厉风行,至今在工作中仍保持着部队里喊“报告”的习惯。

  不只是魏杰,一批“身边的榜样”成为徐州公积金中心的明星。王睿身兼宣传、党建、工会等工作,不仅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更是勇于求变的“创新达人”,他积极推动微信小程序创新项目落地生根,达到业内领先;郭兰芳长期带病工作,认真办理每一笔业务,16年业务“零差错”;赵丽侠甘当老黄牛,在信息系统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余载,成为徐州市劳动模范;孟辉熟练掌握业务政策,被同事称为公积金政策咨询的“百事通”,多次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李伟长期在窗口工作,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用真情服务群众……

  一位位身边榜样,展现出党员的良好形象,也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在徐州公积金中心,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面旗帜的底色更加鲜红。

  不仅靠榜样带动,一场纠“四风”的行动也在该中心轰轰烈烈地展开,为推进各项工作释放出最大“乘数效应”。

  一方面,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高质量推进“作风养成”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落实整改,确保问题解决雷厉风行、见底见效。严肃查处对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严肃查处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注重“治不为”与“促有为”齐抓,既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

  另一方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纠“四风”结合起来,时刻保持对“四风”问题特别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高度警惕,紧盯关键节口,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优良风气成风化俗,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

  同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亲清营商”工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徐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等机关作风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以一流作风塑造一流环境。

  明确责任促发展,对特权思维做“除法”

  紧扣打造“三清示范单位”这一主题,依据《徐州市“三清示范区”建设(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信息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方案》,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任务分工,列出23条具体举措……这是徐州公积金中心最近发布的“主体责任清单”的内容。通过明确权责,坚决向特权说“不”,坚持为发展赋能。

  “中心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作为该中心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主任刘广昕表示,要把行使权力的行为变为履行责任的行为,把笔尖上的权力变成笔尖上的责任。

  不仅对领导干部明确责任,徐州公积金中心还针对22个部门、62个岗位列出“权责清单”,涉及515项权力和1235项责任事项。

  比如,对于办公室主任,明确要求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做好办公室风险点防控工作;对于计划财务处处长,明确要求加强对中心公积金业务和经费支出业务运行情况的分析;对于组织人事处处长,明确要求严格执行上级及中心关于人事、劳动工资、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及评聘等工作制度。

  正是抓好事权、财权、人权等多项权力,落实人控、技控、制度控等风险点防控,让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形成“一盘棋”,徐州公积金中心近年来交出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蹚出打造智慧、诚信、勤廉、正气、活力“五位一体”惠民公积金的发展新路。

  徐州市纪委监委 朱 琳 王 岩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