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仅凭身份证能办理多少“政”事儿? 南京发布首批个人办事“一证通”清单
2019-07-12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亚运 刘思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讯 (通讯员 张卫卫 高伟伟 记者 朱亚运 实习生 刘思扬) “宁可麻烦自己,一定让群众满意”,近日,南京市全面启动政务服务个人办事“一证通”改革,首批119个涉及公安局、人社局等7个部门的“一证通”个人事项正式出炉。机动车补领行驶证、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事项,仅需凭身份证即可办理。

  “现在只需要身份证就能办了,真是方便多了。”7月8日,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的退休市民马先生来到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准备提取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你好,我要提取住房公积金,请问需要哪些材料?”马先生问道。窗口工作人员告知他,退休人员提取住房公积金属于南京市“一证通”事项,现在不需要退休证明等其他材料了,只需提供身份证就可以提取。马先生颇为意外,同时也对这样的便民服务感到满意。

  据介绍,所谓“一证通”就是申请人无需开具奇葩证明,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实现个人事项仅凭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例如失业保险金申领这个事项,市民之前如需申请,除提供身份证外还需失业证明情况等材料。而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申请办理。

  记者从市政务办了解到,为了实现个人事项“一证通”,南京市政务办大力削减申报材料和办事环节,同时,健全个人用户空间功能,与民政、户籍、社会保障等系统实现办事人信息实时调用、查询比对和身份互认。此外,近期通过共享户籍信息,“一证通”办理事项还将扩展至街道一级政务服务体系。例如: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市民可在就近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理,无需提供户籍证明,仅凭身份证即可。

  南京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10月,全市个人事项实现“一证通”的事项将增至190余项。南京市民如果想要了解哪些个人事项已实现“一证通”,可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南京旗舰店查询相关事项。

  据悉,自今年5月底起,南京市启动实施政务服务“宁满意”工程,个人事项“一证通”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改革。此外,南京市正在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关联事项“一链通”、企业办事“一照通”、热点事项“一机通”、特色事项“一栏通”等“十个一”工程,努力让老百姓交最少的材料、用最少的时间、获最高效的服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