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选择多了 纠纷少了!江苏有地方率先探索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
2019-07-11 2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现在我作为严某与陈某相邻权纠纷案件的中立评估员,召集你们进行听证……”近日,在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员、江苏名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晔对一起邻里纠纷案件进行中立评估。

  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是姑苏区司法局与当地法院联合探索的一种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引入中立第三方在审理前对案件事实、风险进行专业分析,从而帮助当事人理性评估、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式。在案件审理前,经当事人同意随机抽取中立评估员组织评估听证会,如双方愿意调解可直接进入调解程序;如不愿调解,则由评估员出具评估报告,为之后的案件审理提供参考。

  “评估员通过对案件事实与双方诉请进行预判,可以为当事人快速处置纠纷提供更多选择。”陈晔告诉记者,原告严某由于楼上陈某家漏水,造成她家墙壁部分发霉起泡、地板受潮拱起,严某提出及时修复要求未得到回应,将陈某告上法庭,要求陈某赔偿损失8000元、过渡费6000元。“我们对双方可能承担的鉴定费用和房屋折旧比率进行估算,发现鉴定可能导致双方皆输。经调解,被告向原告支付5500元补偿费,原告自行修复房屋。”

  去年,姑苏区人民法院累计受理案件20891件,其中民商事案件10476件。“急需构建完善的纠纷化解机制。”姑苏区司法局局长黄慧说,构建中立评估机制,一方面依托律师专业优势,深化法院繁简分流机制,提升审判效率;另一方面,加速驻法院调解、公证、律师咨询等前置服务的有机融合,特别是发挥律师参与调解作用,进一步提升“一站式”纠纷化解能力。

  相比人民调解、公益律师咨询等方式,中立评估的优势在于“评估”二字,更具指引性和解决问题的目的性。“评估员可以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就证据的证明力、证据证明的事实、现行法律规定等给出说明,为案件当事人提出更有效建议。”姑苏区律师协会会长朱建军说。今年4月施行以来,姑苏区法院共有93件案件进入中立评估程序,已终结评估程序59件,其中促成调解或和解撤诉19件,出具中立评估意见书29份。

  姑苏区司法局按照优中选优标准,组建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员人才库,从全区800多名律师中遴选出首批43名中立评估员。黄慧说,将对中立评估工作进行全面监督考核,对人才库实施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中立评估机制切实发挥作用。

  记者 倪方方 通讯员 孙渺 吴璇

标签:评估;商事纠纷;律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