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新留8万人,“人之变”折射“城之变”——南京“桥头堡”见证一座城
2019-06-19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芳 许雯斐  
1
听新闻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过南京长江大桥的必经地,被称为南京“桥头堡”,总人口从2016年的30万增加到现在的38万,3年吸引8万人留下。

  进出车流变消费人流

  6月10日,记者从江南主城驱车前往江北新主城。车上大桥,一路顺畅,江风习习,视野开阔。长江之滨,一座摩天轮最为醒目。下桥右拐,摩天轮之下,就是城市商业综合体弘阳广场。虽是周一,廊道里,店家搭起凉棚,座位所剩无几,提前来午餐的上班族、购物休闲的游客,人流不断。“有的人要避开周末,人太多。”泰山街道协作发展办工作人员马凯介绍,这里有南京城区最大的室内游乐场,从江南过来的游客占一半多,日均最高流量达30万人次。今年“六一”儿童节流量达26万,销售同比增长123%。

  弘阳广场的前身是家居大市场,货物运输车辆和大桥北路来往的车流交汇,那是外地人进南京城必须忍受的一个堵点。现在,曾经进货出货的车流变成购物休闲的人流。“光是周边小区居民,就是达10万人的消费群体。”马凯说,这几年,周边楼盘入住率很高,居民急剧增加,新泰山人成为消费主力军。

  繁荣的商业,背后是城市在成长。通苏中苏北,连皖达豫,泰山街道是南京“桥头堡”。但这片区域过去也曾被南来北往的外地人称为南京“大农村”。2010年,大学毕业后到南京就业的安徽人江林,在泰山街道买下第一套房。父母知情后,埋怨江林没有眼光,从小城市到南京发展不易,却把房子买在“城乡接合部”,和老家没什么两样。去年,江林与妻子谋划改善住房,在南京帮他们带娃的父母却主动提出,换房子还要选这个片区。江林对父母态度的转变并不意外,对于以家庭生活为主的老人而言,城市环境一点一滴改善,他们感受最深。

  在有十几年房龄的泰山花苑小区,一排排“高级灰”色调的建筑清爽大气。“好的生活环境是对百姓最大的公平和福利。”泰山街道城市管理办副主任柴旭升介绍,近年来,泰山街道开展环境规划整治,通过建筑外立面翻新、绿化设计、道路两侧环境整治等手段,一鼓作气甩掉“大农村”的帽子。

  离开主干道,记者来到柳洲社区,一处由废弃空地改造而成的“口袋公园”让人眼前一亮。塑胶步道、乒乓球台、休闲长廊、夜光球场……在占地2.1万平方米的游园内,绿化面积达9900平方米,娱乐健身器材有十几种,日均5000人来此游玩。泰山街道计划“不留死角”建“口袋公园”,今年将再建成4处,让来到这里的人都想留下来。

  五大经济指标过百亿

  人的背后有经济的故事。“以前桥北要招个研究生都不容易,现在光在泰山工作的教授、博士就有180名。”泰山街道党群工作办副主任杨婷婷说,街道6家企业去年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超过以往总和,今年计划再增8-11家。

  4年前,为实现“3D打印大众消费领域开发及传媒产品制作推广”梦想,马缘园选择安家泰山街道,这位“新泰山人”安家和创业齐头并进。“街道给我的创业和生活都提供很大支持,让我们有底气面对创业的艰辛与困难。”马缘园说。

  “泰山街道正从由房地产主导的传统型服务业向多领域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泰山街道协作发展办副主任余俊告诉记者,近两年,街道逐渐形成以商贸服务业、汽车服务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产业为主导的多元发展格局。

  去年,泰山街道实现GDP、服务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大指标过百亿元。除现有商业综合体外,目前还有金象城商务中心、华润万象汇、弘阳时代中心等一批重大商业项目正在建设中。

  受“冷落”的学校爆满

  泰山人口的快速增长也成了“甜蜜的负担”,大量人口的涌入,城市配套一下“捉襟见肘”。泰山街道社会事业办滕飘说,按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要求,每1万-1.5万常住人口至少设置1所幼儿园,泰山已达标,但由于泰山适龄入园幼儿占总人口比例较高,幼儿园配置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这样的现象在义务教育阶段也同样存在。

  泰山街道0-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20%,是南京平均数的两倍。新生力量是区域发展的潜在动力,让泰山人安心的“好消息”不断传来。深受辖区居民认可的明发一中、琅小明发分校正在扩建。今年泰山街道还将有2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

  年轻一代父母需要的是“上好学”。曾数年招生不满的南京一中泰山分校(今年改革前是南京十七中)副校长张睿晨介绍,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2月与南京市一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原南京市十七中更名为南京一中泰山分校,并于今年秋季招生。

  “招生计划一出,名额很快报满。”张睿晨告诉记者,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为学校划拨6名骨干教师,学校还将对师资结构进一步调整,吸纳更多人才充实师资力量。

  “近5年,我们高级职称人数从空白增至1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9人。”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书记、副主任蒋学仓介绍,2017年中心还购入高规格胃镜、CT等设备。

  身患高血压、糖尿病20多年的纪福明,是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患者。如今,他已很少乘车前往主城医院治病,中心的全科医生为他提供一个季度一次免费测血糖、一年一次免费大体检服务,并为其延长处方,指导用药,在家门口即可看病取药。

  蒋学仓说,中心申请推拿针灸科、消化内科两个市级特色科室,今年还将推动申请推拿针灸科为省级特色科室,申请妇保科、口腔科为市级特色科室。为服务好40万居民,中心计划进一步扩建,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记者 颜芳 实习记者 许雯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