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在南京通往世界
2019-06-17 0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芳  
1
听新闻

  你或许不知道临空经济是什么,这几天正值6·18海淘节,头天晚上订购的海外货品,第二天就可以送到你手上。前提是,你所在的城市要有功能强大的保税仓。保税仓往往就在机场周围,这就是临空经济。

  有人说 21世纪是机场打造城市的世纪。你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通向哪里。城市也是如此,城市规模、所处的位置正在变得没那么重要,而城市的连接性变得越来越重要。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成为全球经济要素资源重新组合“战略节点”,这样的节点较易实现高效资源配置,对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环节极具吸引力,因而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

  机场正悄然成为城市硬核。想像一下迪拜,如果不是有四通八达的航线,谁会对沙漠中的一座城市趋之若鹜?通达的航线加上世界自由贸易港再有奢华旅游,迪拜硬是创造出沙漠中的经济奇迹。

  枢纽型机场加高铁枢纽正重塑城市交通格局、产业价值和空间格局。就像你愿意把家安在地铁旁边,集团总部,咨询公司、各种事务所工作室,尤其是那些需要和人打交道的职业、岗位,则愿意选择在机场旁、高铁旁落脚。一度有人认为,随着互联网、视频、3D甚至全息技术的发展,见面尤其是跨境的见面会减少。事实证明,过去的10年,无论是商务还是生活,“face to face”的交往,“身在其中”的海外旅游,一直保持大幅增长。原因很简单,你在线上触及到的世界更大,选项更多,线下见面的需求随之增加。

  怎么吸引更多的人来到线下南京?南京的特点是科教资源丰富,正在全力建设创新名城。现在国内还未有围绕机场发展出来的创新中心,或许南京可以一试。聚焦,才更易出“名”。南京全城建设创新名城,提升创新“浓度”非一时之功。如何在平衡发展与聚力发展中找准“点位”,这是南京的课题。

  不管怎样,南京的国际国内航线越来越多。某一天,你也可以像影星梁朝伟一样,一时兴起,抬腿就去了机场,不过是为飞到伦敦喂个鸽子。这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方式,临空经济,就是为未来生活而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