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治水专题询问下半篇文章
2019-05-27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根生

  日前,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专题询问南京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报道称,这场专题询问辣味十足。

  “我市近年来水环境质量在省内排名情况如何?”“我市在长江岸线保护中还存在哪些问题?”“长江港口码头水污染防治还存在什么问题?”“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我市有没有定期对饮用水水质进行采样检测?”“制约我市黑臭水体问题解决的根源是什么?”……专题询问都直指水污染防治要害,一问到底、刨根问底。

  专题询问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也是以权力监督权力。人大监督是监督体系中最高层次、最具权威、最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实施人大监督权就应当辣味十足。这既彰显了监督刚性,又体现了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为民情怀。“知政方能议政”。询问能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也表明,询问者在调查研究上花了真功夫。现在的关键就是做好专题询问下半篇文章,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

  做好专题询问下半篇文章,就要“说到做到,知行合一”。在专题询问中相关部门的应询也痛痛快快:全市“明显黑、明显臭”的河道已基本消除;但部分水体水质还不稳定,存在返黑返臭现象;还存在污水“全收集不足、输送能力不足、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将全面执行各类规划规定任务,全面做到主次干网全覆盖,让水清岸绿常态化成为现实。为政之要,不在表态调门高,重在说到做到有实效。“无谋不行,无行不达。”知行合一,愿景方能成风景。

  做好专题询问下半篇文章,就要纠正能力上的偏差。一要善于运用市场手段。比如提高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程度,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完善生态补偿和水环境流域补偿机制。二要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比如提高污染监测预警处置智能化水平,解决“信息分割、数据不全、共享不够”等问题。三要用好监管手段。比如强化市级污染防治监管平台之间联动,增强区级以下监管力量,提高基层一线执法人员专业技能。古语云:“本领若是,事事发出来皆是。”能力到位,效率则高。

  做好专题询问下半篇文章,河长履职必须到位。目前在全市2904名河长中,共有市级总河长2人、市级河长18人、区级河长245人、镇街级河长872人、村级河长1767人。前几天,部分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河道现场,发现绝大多数河长职责清楚,但也有少数河长对职责不甚了解,还有公示电话无人接听情况。各级河长是防治水污染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守土有责”,不能把“挂帅”变成“挂名”。治污必治庸,督查问责也必须“下得了手”。

标签:辣味;水污染防治;知行合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