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家装修公司干活太“麻利” 原来是做了这些“手脚”怕被发现
2019-05-27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南飞  
1
听新闻

  身为大学老师的业主“智斗”施工队,发现家中被填埋大量装潢垃圾

  卫生间地面下埋着大量建筑垃圾。图片由杨女士提供

  在配电箱上直接钻孔接线。

  中国江苏网讯 不少人在新房装修的过程中都担心施工人员干活不勤快,拖延工期。不过如果施工队干活太“麻利”,也不一定就是什么好事。最近南京某高校老师杨女士在自家装修过程中就碰到了这么一个干活异常“勤快”的施工队,总是抢在他们夫妇到场前完成预定的工序。后来因为卫生间的一个地漏安装存在明显问题,杨女士又和施工队约好,次日在他们夫妇到场的情况下,进行整改。这次她长了个心眼,比约定时间提前两小时就到了现场。工人不得不当着他们夫妻的面凿开了已经封闭的卫生间地面,杨女士傻眼了——地下被填埋了大量装潢垃圾。装修公司干活“勤快”的秘密也水落石出。令杨女士感到气愤的是,装修公司将垃圾填埋在她家地下,居然还向她收取垃圾清运费。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宋南飞

  承诺

  “签合同时,

  他们让我一百个放心”

  杨女士是外地人,去年调到南京某高校工作。考虑到儿子也在南京有了工作,一家人就在南京栖霞区某小区买了一处新房,打算在南京安家落户。

  今年3月,在选择装修公司的过程中,杨女士看到南京锦华建筑装饰公司(以下简称“锦华”)的广告,觉得这是一家知名的大公司,就有意向找对方装修。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双方谈合同时,锦华公司拿出了许多荣誉证书给她看,还带她参观示范项目、样板房。锦华公司分派的项目经理也告诉她,自己是从业数十年的优秀项目经理,把项目交给他“就是一百个放心”。

  杨女士说,签订合同之后,对方态度与先前发生明显变化。她给项目经理打电话请其到现场处理问题,对方很少到现场来,说有事微信沟通就行了。

  在装修施工的过程中,杨女士觉得锦华方面管理粗放、服务态度也不好,装修材料以次充好。更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对方竟然刻意瞒着他们夫妇,在装修卫生间的过程中,将建筑垃圾回填在卫生间地下,还向他们收取“垃圾清运费”!

  真相

  卫生间地面下,埋着大量建筑垃圾

  杨女士告诉记者,发现锦华在其房屋两个下沉式卫生间违规填埋建筑垃圾的过程,曲折离奇。

  在装修的过程中,杨女士对锦华的施工质量一直不是很满意。尤其是在装修卫生间的过程中,有几次,她都和锦华的项目经理约好时间,要求在他们夫妇在现场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可是对方每次干活都异常“麻利”,在杨女士夫妇到场之前就完成了主要的工序。

  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就是,锦华公司在对卫生间的装修施工过程中,在他们夫妇未到场的情况下,对卫生间地面进行了回填。杨女士发现卫生间主下水管倾斜不正,要求施工方纠正。本来是约好次日,在她到场的情况下进行施工的。但是“勤快”的工人在前一天晚上就“提前”将下水管矫正了。

  由于前面几次出现的都是小问题,杨女士虽然心中已经起了疑心,但嘴上不好多说对方。

  今年5月初,杨女士一位懂工程建设的朋友到她家查看发现,卫生间的地漏安装位置不符合施工图纸要求。这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了,不但影响美观,还直接影响日后的排水。于是杨女士联系锦华的项目经理,和对方约好在5月10日早上9点,在她在场的情况下进行整改。这一次,杨女士长了个心眼,夫妇俩10日早上7点多就到达了现场,为的是不给对方“提前”施工的时间。

  果然,当天早上8点钟刚过,项目经理就带着工人来干活了。“他们看到我们来得这么早,表现得很吃惊的样子。”杨女士说,前面几次发现卫生间装修的小毛病,项目经理曾多次表示:“填埋的材料是我购买的,质量绝对没有问题。”但是由于地面已经封闭,她并没有真的砸开看。这一次重新安装地漏,必须得凿开已经封闭的地面。

  工人不得不当着杨女士夫妇的面凿开了卫生间的地面。地面凿开后,杨女士夫妇傻眼了:现场发现了大量建筑垃圾、编织袋、塑料瓶、烟头、加气块、砖头块等填充物!杨女士现场拍照取证。而工人则快速地将这些垃圾清理走了。

  预留穿线孔不用,配电箱上钻孔接线

  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卫生间的地下除了填埋了装修垃圾,还存在很多问题。她之前在锦华公司参观样板间时,对方对卫生间的施工方案是:先做一层防水层,然后做砖体间隔,接着做钢筋网拉结并填充陶粒,最后浇上混凝土进行封闭。

  而她家的卫生间地面凿开之后,既没有做防水,也没有做砖体间隔和钢筋网拉结,仅仅在表面铺了一层陶粒,但陶粒质量差,肉眼就可以辨别出不是新材料,不知是从哪里弄来的陈旧陶粒。

  “他们向我收取垃圾清运费之后,不但不清运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还瞒着我们把垃圾填埋在卫生间地下。”杨女士说,除了卫生间的问题,锦华公司在她家装修施工的过程中,不按装修图纸、流程规则施工,配电箱上有预留的穿线孔不使用,而是在配电箱上直接钻孔接线,管理粗放、野蛮,造成了配电箱的损坏。这些情况她都有拍照片、视频,作为证据。

  发现对方填埋垃圾后,杨女士主张终止与锦华公司的装修合同,并要求对方退还已经缴纳的6万多元装修款并予以经济赔偿。但装修公司仅答应重新装修两个卫生间,在家装总费用上打8折。

  杨女士表示,自己对锦华公司不诚信行为感到极度失望和气愤,不相信对方能够继续履行合同。但锦华方面在存在明显过错的情况下却仍然不同意终止合同、要求继续装修,这无异于强迫交易。

  回应

  锦华同意解除合同但拒绝“天价”赔偿

  根据杨女士提供的一份通话录音,5月22日杨女士与锦华的一位也姓杨的项目经理有过一次交涉。对方没有否认在卫生间填埋垃圾的行为,并承认“我们行为不对”,但认为此举“没有造成多大的伤害,并且也及时进行整改了”。通话中,这位杨经理也口头表示愿意和杨女士解除合约,但对杨女士主张的赔偿方案不能接受。

  2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锦华公司方面负责处理此事的杨经理。他告诉记者,负责给杨女士家装修的项目经理是在该公司工作七八年的老员工了,之前工作表现一直不错,并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这次在给杨女士家装修的过程中发生这样的事情,过错在锦华一方,他们不否认,不过也是事出有因。

  杨经理说,今年三月那位项目经理突发心肌梗塞,及时送到医院抢救过来了。出院后,他向公司请假去国外休养,公司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同意了。就是在该经理度假休养的过程中,工人在杨女士家装修时私自填埋了垃圾。对此,该项目经理并不知情。

  杨经理表示,事发后,锦华内部已经对该项目经理作出停单的处理,后期还将视情况考虑开除;对杨女士,锦华一是赔礼道歉,二是愿意在装修总价(9万多元)的基础上打8折,也就是优惠2万多元结算,作为赔偿;至于杨女士分析之前装修过程中项目经理存在刻意隐瞒、欺骗的情况则是个人的主观预想。

  对杨女士解除合同的要求,杨经理表示,解除合同也可以,不过杨女士还坚持要求十倍合同款的赔偿(90多万元),这让他不能接受。“她提出十倍赔偿,我特意问是卫生间造价的十倍赔偿,还是合同总价的十倍赔偿。她说是合同总价的十倍赔偿,也就是九十多万。我们做一个卫生间造价才多少钱?九十多万的赔偿我们觉得太离谱了。”杨经理说。

  在记者的建议下,杨经理表示将继续和杨女士沟通,尽早达成一个让对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