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洲半马首秀雨中激情开跑近3000名跑友领略“滨江最美赛道”
2019-05-27 0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幼明 徐媛园 刘丽媛 张可 焦哲 范晓林 乐涛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全程直播202.4万人观看,江岛半马将打造国际性“金牌赛事”

  江心洲半程马拉松在雨中激情开跑。

  江岛半马男子组前三名出炉。

  从小培养运动细胞。

半马女子组第一名邱惠君。

摆一个拉风的造型。

美丽的拉拉队队员。

扬子晚报的跑团方阵。

运动让我快乐!

  中国江苏网讯 赛道更有绿、奔跑更有氧,这里的马拉松既是运动、又是观景休闲!昨天上午,“欧洲纯电名爵EZS2019南京江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被誉为“最美赛道”的南京生态科技岛环岛赛道激情开跑。细雨之中,近3000名跑者体验了“长江明珠”——江心洲的生态之美和智慧之美。

  欧洲纯电名爵EZS2019南京江岛国际半程马拉松由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扬子晚报承办,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协办。值得一提的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希望在此举办半程国际马拉松的愿望得以实现。文字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郑幼明徐媛园刘丽媛张可焦哲

  图片扬子晚报/扬眼记者范晓林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乐涛

  江岛半马直击

  江岛开启半马“处女秀”

  当天比赛活动设置了2个组别,分别是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欢乐跑(3公里),3000名中外各国跑友参加。虽然天上下着雨,但参加比赛的半马选手和欢乐跑的跑者,不惧风雨、热情不减地投入到比赛中。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新华日报总编辑顾雷鸣,南京市建邺区政协主席曹曙,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江苏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省田协会长孙谦,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晨等领导出席。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新华日报总编辑顾雷鸣在致辞中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坚持主流媒体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走出一条传媒+产业的发展之路。江岛半马是一次传媒和体育完美融合的赛事,今后要努力尝试举办更多群众乐于参与的体育活动。建邺区政协主席曹曙在致辞中说,2014年青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登岛视察后发出了感慨,他说:“这是全中国一处绝佳的半程马拉松场地。”5年后的今天,作为南京滨江风光带核心区域,环岛建成了24公里滨江景观带及环岛马拉松赛道。今天的这场半程马拉松,是江岛半马的“处女秀”。“感谢各位跑友在这里用双脚展示跑者的风采,展示江岛的风采,展示南京的风采!”

  赛道无积水得益于海绵城市建设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比赛当天从凌晨开始,雨就一直不停地下,直到比赛开始后才小些。许多参赛选手发现,不仅江堤赛道上没有一点积水,就连在堤下的检录区、集结地,也同样不见积水,这是为什么呢?生态科技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别说这样的雨,就是2016、2017年夏天遭遇的特大暴雨,这里也没有积淹水,主要是得益于岛上的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海绵城市重点试点片区之一,编制了覆盖全岛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系统建设海绵河道、道路、绿地,使用的“生物过滤雨水处理技术”,是目前全球领先的绿色雨水处理技术,由地上的植被、滞水层,地下的过滤层、过渡层、淹没层等组成,可将雨水收集起来,经系统筛选过滤后,可用于景观绿化浇洒,下大雨时通过渗透、涵养、排放等,能及时将80%的降水及时吸引和排放,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0%,“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

  选手风采

  男子组冠军是职业运动员

  “江岛半马”成为他难忘体验

  “一路都能欣赏到花草树木和江上的船只,赛道也非常舒服,这次比赛的体验特别好!”来自云南昆明的职业运动员周波以01:07:22的发枪成绩夺得了此次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的第一名,他说在环境优美的江心洲跑半马,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周波从小喜欢跑步,目前已经做了8年马拉松职业运动员,斩获了国内各类马拉松赛事的奖牌。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赢得最艰难的一场比赛经历:“那一场比赛竞争非常激烈,两名非洲选手和我的差距很小,一直紧咬不放,到了后半程,我遇到了口渴、抽筋等问题,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最终拿到了第一名。”

  和孪生哥哥“相互激励”

  他圆了登台领奖的梦想

  得知自己以01:16:52的发枪成绩夺得男子组第二名的时候,朱宝相非常开心,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在马拉松赛事中登台领奖。朱宝相透露,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兄弟俩从小一起练中长跑,上了大学后又常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以前他总是跑在我前面,这次他有事没来参赛,我的压力小多了。”朱宝相开玩笑说。目前他在绍兴、而哥哥在苏州上大学,赛场成了兄弟俩见面最多的地方。

  老外来宁出差时报名参赛,

  12年前也曾在玄武湖奔跑

  发枪成绩01:20:34的季军MartinVermeer来自荷兰,他兴趣广泛,喜欢游泳、骑行和跑步。Martin告诉记者,当他还是个12岁的小男孩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马拉松,现在已经跑了22年。对Martin来说,南京并不陌生,2007年,他曾在大厂的一家化工企业工作了3个月。采访中,他尝试着用中文发音读出“玄武湖”,那是12年前他最喜欢的跑步地方。Martin这次参加比赛,是他出差中偶然在酒店看到了赛事宣传,比赛结束当天,他计划逛一逛明孝陵和夫子庙,因为第二天就要飞回荷兰。

  跑马拉松一开始是想减肥

  这位技工拿下女子组第一

  此次半马,来自无锡的邱惠君以01:34:21的发枪成绩夺得了女子组的冠军。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显得有些羞涩:“最开始接触马拉松,其实是想减肥。”

  邱惠君是一名数控机床操作工,4年前开始跑马拉松。作为跑龄不长的业余选手,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她直言,这需要一定的先天身体条件,同时自己也足够努力,跑马拉松真的会“上瘾”。在无锡,邱惠君加入了一个二三十人的跑步团,平时大家都会相约一起训练,赛场上见到,也会互相鼓励。

  欢乐跑现场欢乐满满

  不做“宅男”要做“运动咖”

  程序员明年还要挑战半马

  雨中景中奔跑,一个字“爽”!本次赛事,专门设置了3公里的“欢乐跑”,吸引很多没有马拉松赛事经验的跑者体验、尝鲜,或是“大手牵小手”式的一家三口参加,带着孩子来感受运动的魅力。

  欢乐跑的赛道不长,很快就决出前三名。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前三名都是男选手,从事的职业分别是社工、银行职员、软件工程师。和半马选手名列前茅的“准专业选手”不同,他们或许没有那么标准的身材,但都有一颗热爱运动的心。第三名胡庆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一名传说中的“程序猿”,可不是“宅男”。不仅自己锻炼,单位定期组织的羽毛球赛,自己都会参加。这次参加“欢乐跑”,感觉不过瘾,以后要跑完半马。

  “一个字——爽!”耿俨第二个完成欢乐跑的赛程。他觉得,这次的比赛时虽然下雨,但对于跑者来说其实比较容易出成绩的,而且一路饱览美景,心情也非常轻松。这是耿俨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事,优美赛道加上适宜的天气,非常过瘾。“欢乐跑”中更不乏孩子的身影。拉萨路小学的常行歌和大人们一样奋力冲过终点,发梢上还挂着雨水和汗水。虽然是个小女生,但常行歌还常参加跳远200、400米跑。“3公里跑下来还是挺累的。”

  本报强大跑团助阵

  女记者赛过男同事

  全员完赛展现“扬子正青春”

  作为本次赛事的主办单位之一,新华报业集团扬子晚报也组织了强大的跑团,现场助阵。平时里在各大报道中奋勇争先的编辑、记者们,此时暂且放下繁重的工作,在赛道上做一次真正的跑者。起跑线前,扬子晚报跑团蓄势待发。

  方阵中,一面“扬子正青春”的大旗迎风飘扬,象征着这份已有33年历史、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晚报,在媒体改革融合的新征程上奋勇当前,以“正青春”的干劲,永不停下奔跑的脚步。对于扬子晚报的编辑、记者来说,参加马拉松赛事也是一次难得放松方式。陆艳是本报房地产部一名资深女记者,“跑起来还是有点累,一度想放弃了,但看到同事们都在咬牙坚持,就下决心一定要跑完,展现扬子晚报人的精神!”陆艳也是扬子晚报跑团中最早达到终点的选手之一,成绩超过了很多男同事。她透露,老公平时就经常参加半马、全马,这次比赛一直在前面“做兔子”帮她把控速度节奏,自己就一直没有停下来。比赛中,扬子晚报的所有选手都完成赛程,顺利抵达终点。

  扬子晚报直播202.4万网友互动

  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数以百万计的扬子晚报新媒体读者围观现场直播。当天扬子晚报,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直播时长长达151分钟、7个机位拍摄、10卡聚合、202.4万网友围观。“太遗憾了,没报上名!”“江心洲景色太美,我就在现场,不虚此行”、“又开发了一个跑步新地点”……来参赛的选手觉得“不过瘾”,没来的跃跃欲试,直播间里的网友留言,一度十分火爆。尽管下着雨,跑友们热情不减,不少人雨衣也不穿了,一路轻装雨中前行,也引来不少网友留言:“雨中急速,爽!”

  记者了解到,不仅直播火爆,扬子晚报相关微博阅读总量也已过百万。扬子晚报App扬眼相关文章阅读总量也超过10万。

  江岛半马将打造国际“金牌赛事”

  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陈慧在直播中介绍,正如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所说,生态科技岛希望将“半马”打造成国际性的“金牌赛事”,这次与扬子晚报成功合作,实现了罗格先生的愿望。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尹国蓉则说,今年是生态科技岛启动十周年。10年来,岛上建起了全国独一无二绿色慢行系统及“最美赛道”,为岛上居民打造了得天独厚的生态宜居环境,也为岛外市民上岛健身休闲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摄影、接驳车有“门道”,

  欧洲纯电名爵EZS赛事全程领跑

  赛道上,随处可见名爵的身影。来自名爵的茅琛琛参加的是欢乐跑项目。他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但作为一名名爵的员工,其实就一直能感受到体育与运动的元素贯穿在平日的工作中。

  “名爵本身就是一款定位于年轻化,设计上偏向运动风的车型。作为一个来自英国的品牌,我们此前曾经和英国的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合作,我们还即将和中超俱乐部上海上港开展合作,也是将名爵品牌号召大家通过运动追求健康生活的理念贯彻下去。”茅琛琛觉得,这次马拉松的赛道非常特别,特别是沿线环境宜人、绿植覆盖高,奔跑时非常舒适。

  他介绍,此次名爵专门为比赛赞助了EZS纯电动车,也恰好切合了马拉松赛事“绿色健康”的比赛主题。在现场,也有不少跑友打听这款车的价格。记者了解到,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直接的影响是许多厂商通过涨价的方式,化消成本的上涨。面对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环境,欧洲纯电名爵EZS依然给出了不到10万元的亲民起售价,让消费者用实惠的价格买最好的产品。此外,名爵承诺EZS整车8年或者15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小于30%,是目前唯一敢作出电池衰减质保承诺的国际品牌,从根本上打消消费者对电池组寿命的担忧。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