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四十八景之“北湖烟柳”景观升级了!
2019-05-23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翠洲门至太平门段,又称之为“十里长堤”,因唐代诗人韦庄“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的诗句得名,它享有金陵四十八景之“北湖烟柳”之美誉,也是连接紫金山和玄武湖“山水城林”景观的一条重要通道。

  近期,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组织实施了环湖路翠洲门至太平门段彩色化树种更新优化工程,春季“烟笼十里堤”、秋季“丹枫映秋水”的景观意境将成为现实。

  十里长堤段整体规划较早,植物配置多选用速生树种杨树。近年来,随着树木生长进入老龄化,安全隐患、飘絮污染、景观单调凌乱等问题日益突显。郁闭的树木遮挡了景观,将玄武湖主湖与外部的景观分割开来,山水城林的景色无法融为一体,昔日的绿色通道成为了绿色屏障。

  2018年,南京市全面开展杨树更新改造工作,十里长堤的杨树更新改造也被提上日程。下半年,环湖路近玄武湖主湖一侧景观提升工程全部结束。今年,为彻底打通玄武湖和紫金山之间的视线廊道,对环湖路翠洲门—太平门段东侧实施了彩色化树种更新优化工程。

  环湖路东侧的更新优化设计延续了西侧景观提升的设计思路——营造春季“烟笼十里堤”、秋季“丹枫映秋水”的季相景观。采用变色时间不同的一系列秋色叶树种榉树、银杏、乌桕、枫香、三角枫、黄连木、无患子、水杉等,搭配香樟、含笑等常绿树,形成红、绿、黄、橙、粉等颜色交叉排列,宛若一条彩色丝巾,镶嵌在绿色丛林中,同时兼顾视线,建立视觉景观通廊,使之既能成为观赏点,也能成为画中一景。

  4月9日,工程进场施工,经过40个日夜奋战,主体工程最终赶在江苏发展大会前完成并对外开放,较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多月,顺利迎接了来自全球的苏商代表,向世界展示了玄武湖公园这座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园新貌。

  本次彩化提升的环湖路总长2100米,面积近3万平方。改造亮点为:增加游览亲水性、丰富植物多样性、完善配套设施。本次改造形成各具特色的植物群落和景观,共种植各类色叶乔木350株,春花小乔木160株。同时,还种植了杜鹃、鸢尾、芒草、大吴风草、玉簪等观赏价值较高的林下植物和地被。

  打造了450米生态化岸线,种植了混色鸢尾、黄菖蒲等水生植物,在改善水质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水岸景观。为增加游览舒适度,新增休憩廊一座,条石景观坐凳60多米,为市民和游人提供一个优美、方便、舒适的游园环境。

  记者 刘霞

标签:景观;玄武湖;太平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