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汇客厅|从合肥到南京只需要52分钟 技术创新与产业对接也要缩短距离
2019-05-19 2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其实已经结束。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迎接人工智能的第四次浪潮。”5月19日,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伦理专委会主任陈小平在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时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他表示,在人工智能的第四次浪潮中,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实力最强,江苏是这一领域最具希望的地区。

  希望把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在江苏推广应用

  “我对江苏在人工智能第四次浪潮中的作用、机遇非常感兴趣,这一次来到江苏,是来学习、来了解情况的。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把我们的一些技术在江苏推广应用。”谈及本次参会的目的,陈小平回答得非常直接。

  “人工智能包括的技术非常多,人工智能一定要和制造业、服务业结合,针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具体需求,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起来。第四次人工智能的浪潮一定是以场景为出发点的。”陈小平告诉交汇点记者,按照这样的观点,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能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点非常多;中国的制造业是最有场景的,中国的服务业是最需要高技术的;长三角地区作为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最有希望的地区之一。

  陈小平希望能和江苏的制造业、服务业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尝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一到两个。他说:“不需要多,如果这一到两个点的探索做成功了,那么这个经验就可以推广开去。”

  尝试在江苏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对接产业需求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非常值得期待。”陈小平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在交通领域看到了有益变化。陈小平非常期待下一步能在科技、产业、金融投资等领域看到变化。他告诉交汇点记者,如今从安徽合肥到江苏南京只需要52分钟。通行时间缩短了以后,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现在,陈小平正在尝试在江苏落地新型研发机构,以这样的机构为基地,将现有的技术和江苏的、全国的甚至是全球的产业需求真正地结合起来。

  中国的产业有“一流”的需求,对接产业需求的科研具有极高的“含金量”。对于江苏的发展,结合自己从事的研究领域,陈小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怎样把大学里的前沿性研究,特别是一些有实力的研究机构、科研人员与产业需求真正建立起联系,是一件最需要做的事情。”“这个联系建立起来以后,很多事情就都可以做了。”

  记者 胡安静 范杰逊 吴盈青/文 宋峤/图 王子杰 郑诚/视频

标签:汇客厅;技术;人工智能;江苏;产业;陈小平;合肥;南京;52分钟;非常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