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外经商,身为江苏人是多么幸福
2019-05-19 06:4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蔡成华

  南通如皋人,1993年赴美,创立美国华源国际责任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业务涉及房地产、国际贸易等领域。他还担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兼青年委员会副会长、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等职务。

  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蔡成华兴奋之余又有些遗憾:“许多在美苏商想参加此次大会,但名额有限。”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举办时,有些企业家尚不知晓,现在大家发现有这样好的一个平台,可以回家乡团聚、交流,对事业多有助益,纷纷申请参加。“我们这次来的几个人可不轻松,都是带着任务来的呢!” 蔡成华说。

  蔡成华所说的“任务”,是旅美苏商们一个又一个回乡投资兴业、分享江苏发展红利的计划和愿景。在异国站稳脚跟后,回报乡梓、拓展业务是许多苏商的共同选择,江苏发展大会无疑提供了一个绝佳平台。

  此次发展大会期间,蔡成华将签约环境修复研究院合作项目——他全额资助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个环境修复研究团队,将在江苏首次进行整建制的分院建设,带来最先进的环境修复技术。

  蔡成华的回乡投资历程,早在2006年便已起步。那年,他在如皋开发区投资兴建了仪表厂、塑料厂,之后又将投资领域扩展到房地产等领域。

  蔡成华出生于南通如皋一个农民家庭,大学读的是“科技英语”专业,由此与外贸结缘。在深圳一进出口公司工作几年后,他于1993年辞职赴美。蔡成华回忆说,在美国最初那几年,他与国内一些贸易公司接洽,尝试将国内的服装、玩具、化工原料等低附加值产品卖往美国。

  起初的打拼格外艰难。有一次,一位美国老板向蔡成华订了一批化工原料,货运到店门口了,对方却以需延长验货时间为由拒绝付款。多次沟通无果、原料即将被拉走时,对方忽而换了态度,又接受了货物,让人哭笑不得。“就看你是新公司、生面孔,所以故意刁难你。”蔡成华明白对方“区别对待”的原因,努力以真诚融化怀疑的坚冰。“诚实、守信,这样的公司在哪儿都会有一席之地。”后来,他获得了与世界化工巨头3M公司合作的机会,生意如滚雪球般越做越大。

  谈及苏商的特点,蔡成华首先提及“乡情浓厚、互相提携”8个字。“苏商爱自己的故乡,舍得为家乡投入和付出;对同乡也很热情,有资源乐于分享,抱团打拼,维护同胞权益。”在蔡成华看来,这些正是苏商在美国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作为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每逢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蔡成华都会组织舞龙舞狮、文艺表演等活动。“我们那儿过这些节的氛围绝不比国内差。”蔡成华介绍,商会每年都会邀请和资助国内顶级艺术团体到美国进行文艺演出,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让新老移民感知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着江苏赴美投资、合作活动的增多,近两年蔡成华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工作。“苏企来美投资,对于当地的法律、人文不是很了解,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落地生根,就像当初江苏老乡帮助初来的我们一样。”蔡成华说,期待帮助更多苏企走出去,推动家乡经济发展,而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故乡,是旅美苏商发展最坚实的后盾。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耿文博

标签:成华;江苏;美国
责编:吴冠文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