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江苏带到世界,把世界带到江苏
2019-05-19 06:4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938年出生于如皋,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名誉主席、纽黑文大学法医学终身教授。他曾是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2006年,他设立李昌钰法医学研究所。2013年9月,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顾问。

  如皋城南,花木生态风景区附近的仿古建筑群中,坐落着一个现代化的建筑——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而此时,在美国的家中,李昌钰准备在5月20日回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时,讨论接下来博物馆二期工程的建设。同时,他也在筹备今年10月将于如皋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司法鉴识和教育研讨会。

  爱美食,以“一桌菜”参加慈善拍卖

  想念家乡从想念家乡的味道开始。李昌钰说,他非常想念如皋的蟹黄汤包和姜丝肉,这是每次回国必点的菜,他一次能吃三个汤包,有机会还会带着他的儿子、孙子一同品尝。“我们家族中,现在只有最小的孙儿还没去过如皋,他还在读初中,每次给我打电话时经常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国,让我带几个包子回来。”李昌钰说。

  “每年纽黑文大学都会举办一次学校奖学金慈善会,会有州长、国会议员、企业家等人来参加,慈善会拍卖所得会用于给学校学生提供奖学金。”李昌钰烧的一桌中式菜肴也是拍卖品之一,每年都是最热门的,去年拍到1.6万美元。

  李昌钰回忆,2017年他和纽黑文大学校长一起飞到佛罗里达州,到竞拍成功者家中做菜。“我已经坚持18年,去年是去缅因州,前几年还到过旧金山。每次烧10道菜,有煎饺、清炒虾仁、姜丝肉、辣子鸡丁、冬菇烧青菜等。”李昌钰说,他烧菜时会介绍炒菜流程,每次一道菜刚上桌,大家抢着拍照,然后很快会被吃完。

  重教育,博物馆二期正在筹备

  如皋城南的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不远处,有一家烧饼店,门口常常排起长队。烧饼店老板说,很多人是慕名来参观博物馆,然后顺便来尝尝李昌钰推荐过的如皋美食。

  博物馆一期以李昌钰的成长、家庭、著作、成就、案件原景重现等为主线,展现他的人生轨迹。正在计划的二期工程,将以刑侦方面的藏品为主,如奇案现场的指纹卡等,此外还有世界各国的书画等。

  李昌钰说,博物馆二期工程预计年内开工,这次来江苏发展大会,希望有机会讨论具体建设情况。

  思故乡,演讲前会介绍自己来自如皋

  李昌钰所在的纽黑文大学经常有江苏代表团去参观、学习,他也经常到江苏各地的公安厅、大学、中学演讲,2017年和去年,李昌钰先后受聘成为南京大学名誉教授和南通大学终身教授,他一直关心支持江苏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外宣传推介江苏的高校。

  李昌钰经常到世界各地演讲,每次演讲前,他都会介绍自己来自如皋。不久前李昌钰去中东演讲,面对当地警界和司法界高级官员,他让大家猜自己来自中国哪里,很多人猜是北京或上海,他郑重地告诉大家,自己是江苏南通如皋人,还找了中国地图在上面标注出来。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岩岩

标签:美食;李昌钰;慈善拍卖
责编:吴冠文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