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餐饮店真有这么火?不少粉丝、好评是买来的
2019-05-15 07:1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一些网红餐饮店铺刷爆网络,不少食客都在店门前排起了长队。前不久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网红小龙虾店甚至排号排到了4000多桌。

  吃货们为了一尝美食,不惜排队数小时,有需求就有市场,如此疯狂的排队商机也吸引了不少黄牛。近日不少南京市民发现,在网上找黄牛花十几元到一百多元不等,便可以省去排队烦恼。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排队经济不仅出现了直接排队取号卖高价的黄牛,而且还催生了“二道贩”:网上下单花十几元钱让跑腿小哥跑腿,自己则舒舒服服坐在家中等着,转手就可以卖出好几倍甚至10倍的高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文/摄

  实地探访

  上午10点排队,需等3小时

  位于南京新街口艾尚天地的一家网红火锅店,自去年入驻之后,便成了吃货们必到打卡地。如今开业近一年,依然有着非常高的人气。吃的人多了,排队等桌的情况也就随之而来,等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工作日的上午9点58分,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艾尚天地,门口已经站满了人,10点商场一开门,一大群人呼啦就冲了进去,许多人直奔三楼。到了这家网红火锅店门口,记者更是惊呆了:门前居然已经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轮到南京食客小娅取号时,显示前面小桌已经排了33桌,按照正常速度,还要等上至少3个小时才能吃上。小娅告诉记者,今天是她妈妈的生日,妈妈还在家打扮,自己就先赶来排队取号了。“今天时间不算久,我之前最长等过7个小时。”

  宿迁游客力先生带着全家来南京旅游,就近在此就餐。碰到记者时,力先生已等了快1个小时了,“搜了一下,这家评价最高。也做好了排队的心理准备,我让他们(家人)在附近逛逛,我在这边排队。”

  那其他的网红餐饮店,排队情况又怎样呢?记者接着前往同样位于新街口地区的一家本帮江浙菜网红店。中午11点10分,此时门前虽然没什么人排队,可是在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却显示小桌等位数已经达到37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人还算少的,晚上才是真正疯狂排队的时刻,外面给排队客人坐的椅子都不够。

  业内行情

  店家愿意花钱买推广

  为什么甘愿等这么久,来吃一顿饭呢?小娅的一句话道出了真谛:“网上的公众号、客户端都在推荐呀!”小娅坦言,“我也不喜欢凑热闹,可是手机里铺天盖地地推送,不想看都做不到。加上周围朋友、同事都在说,你肯定好奇想尝个鲜。”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美食新媒体编辑徐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基本上这种网红店起步的初期,都要在网上做推广,买赞、买粉丝、买转发、买评论……比比皆是。”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以“营销推广”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了不少家网店。记者随机选取了一家咨询,如果单买赞、粉丝、评论的话,收费都是10元80个。但也有冲热门套餐,“1000赞+1000收藏+200评+100转发”套餐价格为430元,“1500赞+1500收藏+300评+150转发”套餐价格为 640元。

  这些买来的营销推广效果如何?在评价中可以看出,“以前就28个粉丝好尴尬,现在1000多了,价格也不错。”“速度很快,涨排名,稳定性不错。”

  商机涌现

  花钱找黄牛分分钟搞定

  等候这么久才能吃上,食客们纷纷大呼受不了,黄牛们紧抓商机,为食客们开发了一条“捷径”。现代快报记者打开某购物平台,输入一些网红店名字,立即显示南京各家餐饮店排队取号服务的相关商品,价格在15元到100多元不等。

  记者选取了一家网店进行咨询,卖家在询问了就餐时间、人数之后,果断地告诉记者,可以,收费15元。当记者询问,价格可不可以便宜一点时,“不讲价的,都是人力去排,很累的。”黄牛说,到店之后联系他,如果过号原则上延后3桌。但如果要排艾尚那家网红火锅店,收费就要增加,100元一次,且不能迟到。

  这么多排号,是不是都被黄牛拿走了?其实也不然,有些黄牛是“二道贩子”。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某网红店拿号时发现,竟然有外卖小哥也在拿号。一问才知道,原来他是通过平台被叫来“跑腿”的。“我们是按平台上的正常费用收取,3公里以内12元,趁着午饭外卖还没开始,赚点跑腿费。”不过他透露,下单的不少是黄牛,“他们在家里接单,再跑到我们平台下单,一转手,就是好多倍,还不用出来跑。”

  其实,不想排队也有一些其他办法,越来越多的排队网红店,最近也开辟了外卖服务,坐在家里就可以轻轻松松享受到美食。

标签:南京;黄牛;网红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