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问题严重的技工院校停办摘牌
2019-05-15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通过虚假宣传或各种承诺骗取生源;制作虚假学籍档案或任意变更、篡改学籍档案……5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江苏发布《全省技工院校规范管理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列出27项治理重点,主要规范技工院校办学过程中招生管理、学籍管理、教学管理、资助管理、安全管理等5类行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5类问题将重点治理

  招生管理方面,招生简章未经主管部门同意并备案,或实际发布与备案招生简章不一致;不严格遵守招生、就业有关政策,未向家长和学生明确告知学生在人社部门注册学籍,不能获得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通过虚假宣传或各种承诺骗取生源的;招生计划未经主管部门汇总,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与实际办学能力不匹配的;雇佣招生代理招生或有偿招生的;未按国家和地方标准及程序收费,未公示学费标准,明确告知学生和家长,以及巧立名目、赚取代办差价等费用的,这5 类问题将重点治理。

  学籍方面也列出5个治理重点。包括未严格执行国家、省关于技工院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制作虚假学籍档案或任意变更、篡改学籍档案的;未按学制分类注册学籍,将不同学制的学生混班注册,新生登记表未按学制分类填写,未经学生本人和家长确认签字的;未使用《全国技工院校电子注册和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实行电子注册,统一编码,注册人数与实际就读人数、注册学校与实际就读学校不一致的;联办校学生未在招生录取学校登记注册学籍的;在校学生同时拥有其他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的。

  同时,安全管理方面囊括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建筑与施工安全、实习实训安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比如,在食品安全方面,校长(院长)负责制是否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的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落实;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做到定期开展;食品采购追溯体系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是否落实;陪餐制度是否按规定落实。

  问题严重的停办摘牌

  方案明确了治理时间表。5月19日前,各地要组织有技工教育专家参加的专门工作组,对各技工院校办学行为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各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技工院校对清查出的虚假宣传、随意招生、篡改学籍、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时限,并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5月26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督查小组赴各设区市开展明察暗访、督查检查,评估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方案要求,5月31 日前,对违规办学和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学校予以严肃查处,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照相关规定对违规办学行为和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分类处理和责任追究。对问题严重,尤其是隐情不报、不如实反映情况的技工院校,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撤销省市县各类项目建设规划及资金支持,消减、取消当年招生计划,直至停办摘牌。

标签:苏宁;技工院校;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