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心洲环岛马拉松赛道,国际范!马拉松选手跑在风景里,好惬意!
2019-04-19 0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心洲环岛马拉松赛道,美得像一条“翡翠项链”。

  扫码看《生态科技岛 幸福加速度——2019南京江岛国际半程马拉松宣传片》

  中国江苏网讯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田径协会主办;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扬子晚报承办;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协办;欧洲纯电名爵EZS冠名的“欧洲纯电名爵EZS2019南京江岛国际半程马拉松”登陆江心洲,将于5月11日鸣枪开跑。

  4月18日上午,得“近水楼台”便利的扬子晚报记者“先跑”一步,登岛探访了有“翡翠项链”之称的环岛马拉松赛道。

  通讯员 戴宏静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郑幼明 文/摄

  环境好

  环岛赛道绿树掩映,像一串“翡翠项链”

  18日上午9时左右,扬子晚报记者乘地铁登上南京生态科技岛,出站后来到科技岛科创中心东侧江堤上的马拉松赛道,向着南京眼步行桥方向前行。此时,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抹淡淡的白云,位于赛道左边的夹江波光粼粼,在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草坪映衬下,具有国际水平,能举办高等级路跑、自行车、轮滑和马拉松赛事近24公里长的环岛赛道,显得宽阔而平坦,更有国际范。沿江的步行道在草坪与树丛中时隐时现,与马拉松赛道或远或近,若即若离,如亲密的伙伴。步行道边也设有一些供游人休息的长椅,一些晨练健身的市民运动后在此小憩。

  远处的南京眼夹江大桥,在绿树之中隐约可见。赛道的右侧,橘红底色的极限运动场和稍远处一幢幢刚建成的住宅楼,在绿树掩映中,分外醒目。

  沿途草木有的新芽初发,有的嫩叶刚生,鲜艳欲滴,与一些错时开放的花儿争奇斗艳;岛上空气新鲜,草木的清香沁人心脾;各种鸟的叫声此起彼伏,宛如在进行一场“鸟类好声音”的比赛;夹江对面的绿博园,似乎正有孩子们在春游,他们的嬉笑喧闹声隔着平静的江面传过来,竟还是那么清脆、那么欢快……

  景色美

  滨江风光带有八大主题公园

  中国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所在的江心洲,是南京长江中的一座岛屿,由长江中泥沙淤积而成,在宋代基本就形成了如今的轮廓,岛屿呈西南东北走向,形状像一枚瘦长的梅子,历史上曾称梅子洲。著名的古白鹭洲就位于江心洲东部,江心洲内气候湿润、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是城市中的绿洲,素有“长江绿宝石”之美誉。

  生态科技岛重点打造的滨江风光带,一边是滔滔江水,一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天光水色,沿线分布有生态森林公园、市民水岸公园、后工业生态公园、创意社区公园、城市江景公园等八大节点主题公园。

  马拉松选手可以在江风阵阵吹来的惬意中,给心情做一次深呼吸。在岛上可见两岸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正在建设中的雄伟的长江五桥正向江心洲延伸,整个岛屿充满着城市田园的盎然趣味。虽然这个季节没有刷屏朋友圈的粉黛乱子草,但在南京人的记忆中,粉黛乱子草已经打下了梦幻般的粉红色印迹。

  设计优

  景观曾获国际设计大奖

  300万平方米绿色生态长廊迎候跑友

  作为生态花园城市的展示区,生态科技岛大江侧景观带是岛上景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南向北绵延12公里,占地约210公顷,有着丰富的森林、湿地、池塘和泥潭资源。区域内部防洪堤坝的方案设计在严格遵守水利局规定的同时,以景观手法减轻工程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堤采用石笼与联锁块护坡等生态技术,水下驳岸可供生物栖息,堤身可绿化,具有显著的生态特征。

  生态科技岛在景观设计方面,以“看得好,进得去,享受得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和生态的原则,围绕“自然野趣+城市休闲”主题,从江滩至岛内形成宽度80~150米、总面积近300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长廊,就像一个翡翠项链一样,镶嵌在生态科技岛上。

  而生态岛滨江风光带(大江侧)项目,曾荣获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2018年度AAPME生态多样性类景观项目杰出设计奖。

  5月11日,这条形似“翡翠项链”的环岛马拉松赛道,将敞开怀抱迎接马拉松选手。

标签:江心洲;生态;国际范;马拉松;赛道;环岛;南京;科技;选手;风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