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浦口区将纪念“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革命精神
2019-04-19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1
听新闻

  今年是南京解放70周年,很少有人知道,在渡江战役解放南京之前,在江浦大地上发生了一场鲜有人知却举足轻重的战斗——三浦战役。4月22日,浦口区将在浦口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纪念“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暨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届时将有600余人祭奠烈士英灵,表达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继承遗志、砥砺前行的坚定决心。

  昨日,记者来到浦口区求雨山,刚到山脚就看见山顶高耸的纪念碑,按照碑文记载,纪念碑寓意江浦人民世代不忘革命先烈,秉承遗志,奋发进取,勇往直前。

  纪念碑广场旁边,是求雨山文化名人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群体名人纪念馆,是省、市、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时,这一块就是人民解放军第35军103师在城外的集结点。”从事档案工作多年的浦口区档案馆工会主席郭华林介绍,“三浦”即浦口、浦镇和江浦,在渡江战役打响之前,“三浦”地区是国民党政府唯一一个位于长江北岸,并且重兵把守的军事据点。这里宛如国民党的一颗钉子,突兀地钉在江北。人民解放军要想解放全南京,就必须拔掉它。

  据浦口档案馆资料记载,解放“三浦”的重要任务,由人民解放军第35军负责。接到作战命令后,第35军立刻着手制定作战方案。根据敌人的布防情况,35军制订了先打江浦、浦镇,再直取浦口的作战方案。

  作为渡江战役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三浦战役”的主战场则在凤凰山。如今的凤凰山树木郁郁葱葱,山顶上矗立着古色古香的凤凰阁,早已看不出当年战争的遗迹。1949年4月20日晚9时,人民解放军第35军103师对县城发起总攻,直至21日凌晨,部队奉命几路同时突破,牺牲250多人,最终架云梯攻进县城,全歼敌人,约8时宣告江浦解放。4月22日,浦镇、浦口解放。

  激战3天,歼敌500多人,俘虏1000多人……“三浦战役”尽管只是恢弘的渡江战役画卷的一角,但对渡江战役的胜利、南京的解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浦战役”顺利完成了渡江战役的前期任务,为解放南京扫清了外围障碍,清除了国民党军队盘踞在长江北岸的重要据点,加速了南京解放的进程。

  通讯员 林静 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