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有家“春天驿站”,好评率99%的背后竟是一群残障人
2019-04-18 1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霞  
1
听新闻

  在南京西善桥岱山片区,有一家充满温情的菜鸟驿站。李牧、康康、阿福是这里的“员工”,负责包裹录入,分拣、上架。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却需要长时间不断重复地学习和练习才能胜任。因为,他们是一群残障人。

  这是一个特殊的菜鸟驿站,只有站长和一名健全员工,其他工作人员都是肢体不便、智力存在障碍的残疾群体。两年来,这家菜鸟驿站每年接收20万个包裹,好评率99%,已经成为南京地区服务最好的菜鸟驿站之一,也被恒永西苑周边的居民称为“春天驿站”。李牧、康康、阿福……已成为恒永西苑社区居民亲密无间的好伙伴。

  恒永西苑菜鸟驿站站长辛福,还有另一个身份:南京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秘书长。而店里的残障员工,事实上,也是这家机构的托管学员。

  辛福告诉记者,一开始,许多居民对残障人士,尤其是智力障碍人士往往有恐惧和回避的心理。仅西善桥街道,就有800多名在籍的残障人士。这些人,由于深居简出,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少吗,似乎成了社区里的“隐形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拉近他们和普通居民之间的距离呢?他们想到了包裹快递服务。希望通过代收暂存包裹服务,增加残疾人与社区居民互动机会,提升他们的社会技能。

  在菜鸟的支持下,2017年5月,恒永西苑菜鸟驿站开业。两年的勤奋工作,让这群年轻人逐渐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接纳。尤其是这两年的双11,菜鸟驿站提供的代收和上门服务,得到了居民的普遍好评。李牧、康康、阿福们,在工作中得到了成长,也增加了自信。

  辛福介绍说,菜鸟驿站的营收,扣除成本、支持机构运营外,他们还专门设置了奖励金给智力障碍员工,使他们获得人生第一笔工资性收入,成就有尊严的自我。

  辛福的双胞胎弟弟,出生后被诊断出智力残疾,现在他的弟弟也在驿站工作。辛福说,作为残障人的家人,他们更看重的是,菜鸟驿站提供的工作机会,不但使智力障碍人士得到经济上的帮助,还使他们获得更多的服务社区、融入社会的机会。

  在菜鸟驿站的工作岗位上,智力障碍人士每天可与300多位社区居民沟通交流,不再只是社区“隐形人”,减少了与社会的隔阂,这对他们家人也是莫大的鼓励。

  现在,恒永西苑小区的居民已经习惯了在这个驿站收件寄件;出差在外的居民,遇到不能及时收的快递,会主动嘱咐快递员放在菜鸟驿站;这家菜鸟驿站开展预约上门等多元化、可选择的按需服务,遇到有重货或者年老的消费者,驿站会派出员工上门送货。

  辛福的团队在菜鸟驿站的顶楼,设了一个屋顶花园,社区的居民常来这里聚会拍照,居民们主动上门,帮助心智障碍的青年认字、读古诗。

  除了包裹收寄服务外,恒永西苑菜鸟驿站还在大堂里提供咖啡和烘焙;驿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茶水、组建起社区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也成为环卫工人城管的午间休息站;社区老人有事会来这家菜鸟驿站求助。

  这家“春天”菜鸟驿站,通过提供优质的快递服务,将公益和商业结合,聚拢了社区的暖流,不仅成为社区的包裹管家,也成为社区温暖的中心。

  记者 刘霞

标签:驿站;菜鸟驿站;菜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